8/14/2018

林遣都作品補片之旅~電影 PART I


喜歡上牧春CP的後果就是:長長一串補不完的片單~


演員的眼神對我很重要,從張國榮、梁朝偉、張曼玉、梅豔芳、巫建和、張赫、堺雅人....族繁不及備載,這次迷上的是林遣都,這個出道多年早已成名,卻在今年爆紅的年輕男演員。


從2007年的《野球少年》開始,他雖年輕,卻已參演過許多作品,主演、配角,各式角色不拘,相當驚訝他接戲的寬廣度,完全沒有帥哥藝人的包袱。


這幾個禮拜都在補他的作品,早期的作品還得從圖書館尋找,簡直比做報告還認真XD 想說先把看過的作品記下來,免得到時又忘了~




1.2007《野球少年》


原田 巧/林 遣都飾。
被星探一眼相中的少年林遣都。


林遣都是在初中三年級至東京畢業旅行時,在澀谷車站被星塵經紀公司的星探挖掘而踏入演藝圈的,看到少年時期的他,完全可以想像為何星探一眼就看中!容貌跟眼睛太漂亮了!


但簽入經紀公司是一回事,如何出演好作品又是一回事,《野球少年》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林遣都當初是由3,000多名試鏡者中被導演挑出,而導演就是2008年以《送行者》為日本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瀧田洋二郎


林遣都能踏入演藝圈,固然得感謝星塵星探的慧眼,但我想他的演員路能夠有個好的開始,不得不感謝瀧田洋二郎,能在出道作就遇到這樣一位好導演,我相信這對於他日後的演員之路有很大的幫助。


林遣都出演的是主人公原田巧。



投捕搭檔:永倉豪與原田巧。

原田巧是一位天才型投手,剛升上國中,卻有著大人都驚訝的驚人球速,因為弟弟身體的關係,全家搬回了外公家,原田巧在媽媽的家鄉,遇到了能與他球速配合的捕手-永倉豪,故事就在兩人如何建立友誼中展開,一眾少年演員,在導演巧手營造的溫馨氣氛中,顯得相當討喜。



大眼睛開始展現會說話的眼神。


林遣都在少年時期的氣質,非常適合這類天才孤高的角色,莫怪乎當時一連出演好多部運動電影,設定也都相當類似,粉絲總是戲稱他演戲像在收集才藝,棒球、長跑、跳水、射箭,而電影中的原田巧,從林遣都大大的眼睛中,看出身為天才的孤獨,還有渴望媽媽關注的孩子般乞求的眼神,連飾演母親的天海祐希都是加以肯定的。


拍戲時才剛滿15歲的林遣都,其實肢體語言略顯僵硬,但面對鏡頭不怯場,眼神到位,又有種自然的光芒,已經顯露出他日後發光的關鍵。


這部出道作讓林遣都拿到多項新人獎,可謂一鳴驚人,也開啟了他日後運動少年(?)的契機。


2.2009《抽屜中的情書》(台譯:聽不到的聲音)



速見直樹(左一)/林 遣都飾。


溫馨小品,日劇女王常盤貴子主演,敘述一名廣播主持人久保田真生,在節目中為聽眾傳達說不出的話。


林遣都飾演的速見直樹,是在一位忠實的聽眾,單純高中生的他,想要解決爸爸跟爺爺長久以來的心結,因此寫信到電台,希望能收集逗爺爺笑的方法。


電影中的林遣都,是個有著心儀女生的可愛高中生,爸爸雖然是政府公務員,但爺爺卻是在鄉下捕著魚的傳統男子,他喜歡靠海工作的爺爺,總是在海邊和爺爺交流,也因此,想解開爺爺與爸爸之間的心結。


整部電影就是日本劇作中擅長的溫情故事,而由帶著溫暖笑容的常盤貴子演出,更是讓人感動滿滿。


特別的是,劇情藉著寄到電台一封封向家人告白的"情書",串起一個個各自有著不同煩惱的故事,故事的最後,藉由久保田真生溫柔的嗓音中,將好幾個故事匯成一塊兒,也找到了解開父子心結的關鍵。


那時在看影片簡介時,看到八千草薰這位老前輩出現在演員名單中,本來還想說如何說動這位國寶級女演員的出演呢?看到最後,才從老太太面部細微的驚訝、喜悅、哀傷、釋懷的表情中,了解導演安排老前輩出演的用意,也相當驚嘆她的演出,那是歲月累積的功力,也是後天人工美僵直面部表情看不到的演技。


八千草薰奶奶在本劇中的畫龍點睛,就像英國傳奇女星Vannesa Redgrave,在《贖罪》與《此情可問天》中戲份不多卻又關鍵的角色,也讓人看到實力派演員的精采詮釋!


遣都在劇中就是個可愛的高中生,我覺得對他而言可貴的是,可以跟常盤貴子、仲代達矢、豐原功補幾個前輩共演,相信都是年輕時累積經驗的關鍵。



3.強風吹拂(2009)→原著及電影心得在此




4.同棲生活(2010)(台譯:東京同居生活)



小窪 悟(右二)/林 遣都飾。


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的,原以為電影裡五個人的分段故事是特別的形式,看了原著才知道小說就是用五段第一人稱的寫法,拼湊出這間東京兩房一廳的公寓發生的故事。


看了導演的訪問才知道,導演從2002年就打算改編這部著作,但遲至2010年電影才上映,他也說,好險當時沒拍成,不然可能就不是現在這個演員組合,特別是林遣都,2002年他還是個小孩子吧!


小窪悟是這部作品中一個特別的角色,從他身上看到公寓中同居的四個人,而四個人眼中的小窪悟又都有不同的風貌,從他莫名其妙的出現在合租公寓中,到眾人口中有著不同面貌的小悟,此時近20歲的遣都,染了一頭金髮,擺脫了剛出道時的乖乖牌與天才少年的形象,個人認為是他演藝生涯前期重要的轉型作品。


小窪悟是個居無定所在公園討生活的男妓,年輕的他可能經歷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生活,也看盡人性,但遣都可愛的笑容給了這個角色特別的疏離與安心感,公寓中的女生都喜歡和他聊聊,他也喜歡聽別人跟他講公寓中發生的事。


小說及電影都很準確的傳達出大都會的「冷漠」


同住一間公寓但彼此不干涉私生活,每位住戶都有黑暗面但大家全不碰觸,但對於隔壁鄰居可能的不法勾當卻又異常熱心,電視上報導的夜襲殺人事件,也只是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男大生杉本良介沉浸在與學姐的三角戀愛中,無業者大垣內琴美為了愛情甘願等待,夢想當插畫家的相馬未來,掙扎在現實與童年陰影中,四人中最為體面的伊原直輝,擁有著菁英能力與工作,卻是全劇最後的失敗者?


五位主角的選角都相當適合,導演也把作品的冷漠氛圍抓住,因此,當電影中段小窪開始出現,不會感到突兀或是不合理。(當然,原著出色描寫也是重要原因。)


當小悟開始進入大家的生活,我們也逐漸發現大家說不出的話語,相馬姐那卷秘密的錄影帶、直輝發現小窪到處去別人家遊玩的白天生活,還有相馬姐講著父親強暴母親的陰影時,裝睡的小悟,林遣都在電影中最精彩的,莫過於他潛入單身女子公寓中,當作在遊樂園閒逛,看了看別人的生活,然後拿起女孩子的照片自慰。



小窪悟-擺脫運動系少年的轉型代表作。


而在電影最後真相浮現時,每個人聊的卻是下周要出遊的話題,結語,導演給了每位演員近距離,但面無表情又冷漠的特寫,特別是小窪悟,眼神半掩,微乾的金髮搭配著燈光張揚的豎著,全身上下透出的冷漠讓人心寒。


林遣都在《同棲生活》中的表現,雖然拍攝時才19歲,但完全沒有青澀或是帥哥藝人的包袱,演起男妓、自慰、社會底層的流浪少年,絲毫沒有尷尬感,完全擺脫了剛出道時運動少年的陽光形象,算是遣都迷必看的代表作之一,而作品傳達的大都會百態,也是發人深省的好作品。




5.惡之教典(2012)



愛慕老師的前島雅彥。


噁~~~我不太常看恐怖片,因此這部電影真是做了一番心理準備才去看的,看完後的感想是,伊藤英明演得讓我毛骨悚然啊,我以後看到他可能都無法覺得他是好人了(大誤)。


裡頭學生很多,遣都只有出現一下下,看點在於他跟男老師的師生戀,還有特寫的性愛鏡頭(?)就像《同棲生活》中一般,毫無包袱又有顏值的他,相信是導演都會想合作的好演員,他的眼睛很大,不論在看電視劇或是電影,回眸帶著淚光總是特別動人。


記得以前看到許瑋甯一篇專訪,她說她剛開始當模特兒時,總是羨慕別人總是能拍得那麼好看,為什麼自己的照片都沒那麼好看呢? 是不是攝影師對別人特別好?後來經紀公司和她說,拍照時要有故事,必須心理設定好故事,從眼神表現,於是在老板的建議下,她開始大量看書及電影,才發現拍照時要好看,眼神要有故事


遣都飾演的前島雅彥在電影中與老師真心相愛,當蓮實老師拿著槍找到他時,他回眸帶著淚光與害怕、不知所措的眼神,為這個角色完成了令人滿意的功課,而會用眼神傳達心情的基本功,從遣都出道作《野球少年》就看得出來了。



然後他就死掉了。


《惡之教典》的恐怖內容實在不是我的type,但能看到可愛遣都以及到位眼神與性愛鏡頭(?)算是小小影迷補足重要作品里程碑啦!!



6.花芯(2016)



雨宮與園子成婚。


如果說《同棲生活》是林遣都演員之路的重要轉折,《花芯》大概是宣告成年的轟天雷了吧!


這部完全以女性觀點出發的電影,改編自作家瀨戶內寂聽的同名著作,算是半自傳體的重要作品,林遣都飾演的是女主角園子的丈夫雨宮。


雨宮自小愛慕園子,將園子順利娶進家門後對她也是甚為疼惜,但兩人並沒有愛情基礎,只是為了家業及父親的意願而不得不為的傳統婚姻。


這部作品的特色在於,透過性愛來傳達女主角對於「性」、「愛」、「責任」、「自由」的理解,也因此,電影中的床戲大都不是關燈後畫面淡出,而是彷彿真槍實彈的激情畫面,


從父親偷歡的馬上風?
園子新婚之夜的緊張與無感,丈夫逐漸掌握房事的需求,
兩人因工作搬到京都後,園子對著丈夫上司感受到需求與渴望,
與鄰居畫家的偷歡讓她初嘗快感,
結果丈夫以為自己終於能滿足妻子,卻換來妻子冷冷的說,
我是因為嘗過了才知道,
到真的與心中所想之人做了,但她後來卻說,在做的當晚,她就不愛了。


算是在東方電影中少見的講出女性自覺的電影。


電影中有不少隱喻饒富趣味,
爸爸可以光明正大去偷歡,但女兒不行;
園子與丈夫房事時百無聊賴的臉;
園子妹妹藏不住愛慕雨宮的眼神,
與媽媽一點都不親密的兒子,
兩人搬到京都時的日式傳統房間擺飾、與上司家的西式擺設,
片尾園子與妹妹兩人,分別穿著洋裝與和服的象徵。


女主角川村繪梨演繹的相當出色、有血有肉,在電影中的表現也是下定決心毫無扭捏,原本在觀影之前,以為只是以情色為噱頭的限制級電影,但導演將原著的呼喚清楚的表達出來,那是關於女性性自主,而非愛情劇中教導的女性天生性愛結合,那是女性對於身體的自主權,即使連家庭與血緣都無法捆綁


遣都演出了前期小心翼翼、中間失望、最後放棄的丈夫,相較於2013年《沒有鑰匙的夢》中,雄大與女主角的床戲,在這部電影中,遣都交出了"轉大人"的露骨鏡頭,裡頭不論是動作與喘息聲,都真實的令我臉紅心跳,在看的時候都很怕家人以為我在看什麼謎片之類的XD


其實從雨宮與園子的互動中,感覺得到她對園子的呵護,例如某次完事後園子還在喘息中,雨宮已經爬起來安撫著哭鬧中的兒子,或是初夜時緊張顫抖著抱住園子,像對神祇膜拜般說起自己為了她,還是處男的心情。


而我最激賞的,莫過於雨宮探望搬出家門後的園子,園子勸他跟妹妹結婚,順口一問「你們做了吧」,雨宮那有點慌亂又有點惱怒的神情,整部電影覺得雨宮只是很衰,遇到一個他從頭到尾都不了解的女性,或許他從小喜愛的園子,只存在他的幻想之中吧!


《花芯》是林遣都從影至今尺度最為大膽,探討議題也相當駭俗的作品,老話一句,沒有包袱顏值好演技又好的遣都又在適當的時間點接到好角色,算是演員生涯的一大亮點!



7.愛上有機男(2016)



片山 渚/林 遣都飾。

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就是:片山渚帥到沒朋友


在看完前面一堆沉重作品後,《愛上有機男》是個調劑身心的好東西。


林遣都到這部已經是第三次演同性戀的角色(嗯....我還是先把《同棲生活》算進去),但片山渚這個早早就發現自己性向,擁有名門教師工作的自信男卻與後來《大叔的愛》的牧凌太完全不同,不虧是粉絲口中的附身系演員。



片山渚與學弟。


這部電影的重點似乎在與女主角與家人的和解,但由於女主的演繹方法,讓我覺得太像綾瀨遙代表作《螢之光》,所以實在感受不到驚喜感,因此整部戲基本上是為了遣都看下去的,片山渚在電影裡就是"可愛"兩個字,不論是面對心儀學弟的愛慕眼神、面對心中廚神(女主角爸爸)的興奮表情,遣都又再次發揮附身系的功力,我完全找不到其他作品的痕跡,基本上是個閒暇時間可以開懷大笑的輕鬆愛情喜劇,還有遣都謎之好身材(喂),可以打開一看的小品喔!



8.青禾男高(2017)→快轉遣都戲份看完!



柴田 / 林 遣都飾。


完全無法理解遣都怎麼會接下這部電影(黑人問號),日本演員演中國電影,最怕就是成為抗日神劇的主角拉,還有景甜加入的__戲保證.....唯一令人興奮的是,聽說大部份在高雄拍攝完成的,如果早知道我想台灣OL民會衝去高雄應援吧(笑)


網路上有上海發布會的影片,其實我看得有點不耐,因為感覺遣都很努力要從翻譯傳達的話語中跟上大家的宣傳,但其他男演員好像都在說笑??


唯一看點是網易的一篇專訪,蠻有內容的訪談(也是唯一一篇不用等翻譯的XD),蠻推薦大家閱讀的,重點是,為了準備這部電影,遣都還去看了《一代宗師》?!

我只想說,這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的電影啊啊啊!!!!果然是以認真出名的年青實力派演員啊(淚)

獨家專訪林遣都:沒有野心或者愛 做不下去演員


不過也驗證了之前看到馬欣對遣都的評語

「有一種演員就算接到有瑕疵的劇本,你也會對他的演技留下印象,就像是棒球賽上無望得分的一局,只有一人擊出安打,即使無人在壘,但一記實力揮棒的響亮聲音,就如同晴空萬里般的被確定,這種令人難忘的淋漓盡致,就是林遣都的演技。」


我想林遣都在《青禾男高》中,就是這樣的存在吧。



9.解憂雜貨店(2017)



松岡克朗/林 遣都飾。

由《火花》總導演廣木隆一執導的《解憂雜貨店》,林遣都飾演的是在東京為夢想打拼的松岡克郎。


內斂憂鬱的戲是遣都的長項,剛飾演完德永太步的他,在電影中成了執著於音樂的吉他手,武藏野咖啡店的老闆成了關愛他的爸爸,但松岡克朗依然沒有成名的好運氣,在解憂雜貨店的信件往來下,他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卻在一次育幼院的義演中劃下人生的句點。


這部電影相當感人,劇本完整又帶著從書中走出來的溫暖筆觸,但其實我最鍾愛的是尾野真千子所飾演的田村晴美,尾野真千子也是附身型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田村晴美是電影裡眾多解惑者中,角色幅度變換最大的一個,而實力派如她,自然且層次分明的演技讓電影充滿激勵人心的情感。


而遣都所飾演的松岡克朗,雖然戲份不算多,但在最後為了救出小弟弟,松岡克朗被倒下的柱子壓倒,倒頭、趴下、緩緩流出眼淚、到最後不甘心的閉上眼睛,心中對著爸爸說:你都看到我的努力了嗎?展現了遣都細膩的演技!連小細節都不放過,讓人禁不住想舉起大姆指讚嘆!


我的第一個偶像是梁朝偉,他是以眼神在影壇著稱的殿堂級影帝,那時為了補他的作品,把早期他在TVB的港劇幾乎看過一輪,身為他的影迷好處是,看他的表演會發現何謂天才型演員,從早期製作進度緊湊的連續劇,就可以發現他很擅長用眼神敘說故事:

新紮師兄 EP14 梁朝偉眼神的細膩變化


而最近在追遣都的作品,我有種看到早期梁朝偉的感覺,表演細膩且自然不扭捏,《大叔的愛》更是讓人跌入坑底,這個夏天能認識他真是太幸福啦!



10.櫻桃男孩(2018)



處男三人組:國森信一(舔舔)(右一) / 林 遣都飾。


如果說《花芯》是以女性觀點出發的電影,《櫻桃男孩》就是部以純男性觀點的作品了。


林遣都飾演的是處男三人組的頭頭國森信一(舔舔)。


三位童年人生失敗組的童年好友,出社會數年後在老家重遇,這部電影是由漫畫改編,敘述國森想要擺脫處男宿命而向好朋友們提議要展開"強暴"計畫!



三人相約看謎片之舔舔你的手放在哪裡啊!!


說真的,遣都在裡頭真是夠噁心了(笑)為了演出這個20幾歲的處男角色,他特意把指甲留長,眼神跟走路的神態都變得猥瑣且沒自信,他對著家人好友說他在東京有一個自己的BAND,還差點被經紀人相中,但我想,大概也是在底層掙扎吧(?)


這個異想天開的強暴計畫究竟有沒有成功呢?蠻建議大家自己看看的,想要特別說的是,電影中三個人對於自身外貌或是性經驗的苦惱,還有對於女性的一無所知(?),又搞笑又帶著淡淡的悲傷,而性事幾乎等化成自信的表現,也是許多男性觀點的作品中會點出的,身為女孩子,說老實話,我看了很不舒服,但看這樣的作品似乎又可以瞭解異性的想法,而三位主演對於擺脫處男境遇的渴望,雖然手段可議,但已經20幾歲卻仍在學生時代被霸凌的陰影之中,其實是感到同情的。



在補遣都作品的旅程中,除了早期的陽光少年,會發現他挑戲還蠻有一套的,以他天生好看的容貌,卻不常出演偶像型的作品,而是常常演出一些邊緣人或特殊題材的戲劇,對於他想走的演員之路,是很好的成長養份,或許也是這樣,2018年的夏天,才讓他遇到《大叔的愛》這樣一部爆炸性的作品,很開心又認識一位好演員,補片之路依舊漫長,下一次希望能先寫戲劇 PART I,哈哈。

3 則留言:

  1. 我也是這樣開始了林遣都的補劇之路,去補他以前的作品和訪談就發現越來越喜歡他
    在演藝界能保有這樣真性情的很難得,很開心能認識他

    回覆刪除
  2. to樓上,我也是喔,因為叔愛的關係認識他,開始看起他的眾多作品,我覺得他跟田中圭都是相當認真優秀的演員,面對角色的態度認真也很積極挑戰新角色。遣都天生好看的面容及對演戲的天份,讓我很期待他未來的表演,希望能再看到他出演越來越多的好作品^^

    回覆刪除
  3. 我是最近才開始關注遣都ㄉ~~
    放寒假才開始追日劇日影,雖然我很久以前就看過「愛上有機男」,但當時對他的熱戀程度沒有到特別高而且時間不允許我並沒有開始補他的其他劇。
    就這樣,這幾天在看完大叔之愛後對他的演技細膩之處很想知道在其他戲中有沒有一樣厲害的表現,還是只是本身性格適合大叔之愛中小牧的角色,補了一堆他的劇。
    很高興有你這篇讓我知道我應該也把這些題材我不喜歡的電影補完XDD
    雖然很討厭景甜,但那部我還是會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