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8

《火花》平淡但深重的不凡日劇 (四) (完)


這部日劇很難入門的是,前三集鏡頭與節奏緩慢的彷彿日常生活,營造的氛圍帶著一種平淡,連配樂都像蜻蜓點水般,我記得我第一次看時一直打瞌睡,特別的是大量使用長鏡頭,如第一集開頭「Sparks」練習段子的漫步長鏡頭,德永奔回熱海住宿處的奔跑長鏡頭,德永與神谷在地鐵站外開心跳著「太鼓太鼓小哥」的即興段子時,使用高處往下拍的遠鏡頭等等,可以發現導演是以做電影的方式在做這十集日劇,細緻且富含情感。


劇中也使用了一些特別的技巧表達一些關鍵場景,例如,在交代德永為何步上漫才之路,場景拉回小時候全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漫才前輩的表演,鏡頭濾上復古的淡黃色,小德永跟著家人開心的看著電視節目,又切到電視機裡頭,由螢幕裡往外看著開心的德永一家人,德永看著開心歡笑的父母與姐姐,跑了出去找童年好友山下一同排練漫才。


而在最後一場表演前,導演安排了兩位年幼的小演員坐在台下看著成長後的自己的表演,據說是導演給德永與山下的驚喜,經歷了十多年的奮鬥後,那個初心還是在心中,也因此才能讓他們走得這麼遠。


另外,大量透過獨白與背影描寫角色們的心境,是相當吃演技的劇本,但也是實力派演員夢寐以求的好作品,因為人物都有著活生生的特質與立體的人物性格,對白也都緊抓著鏡頭語言,平實不浮誇,兩位主演林遣都與波岡一喜都是好戲之人,重看《火花》時,我才發現每集神谷對著德永的"授課",都傳達著他對「漫才師」這門學問的想法,雖然因為翻譯的關係,以及對漫才文化不甚了解,其實神谷每一次講話,我都大概要轉三四圈才能稍解其意。


但這些都不妨礙我們理解這個追求夢想、跌倒、然後幻滅的故事。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可能也有專業道路上敬仰的前輩,也有心中不屑的文化與人事物,我們都曾經抱持幻想,也曾經嚐到現實的殘酷,德永太步帶我們走過了一遭,那是我所不曾經歷的痛苦與掙扎,而神谷才藏做到了堅持的終極目標,那也是我無法企及的世界。


極富生活感的拍攝手法,帶著觀眾走進東京巷弄內不起眼的各式居酒屋與小販,劇本又將原著中空白的山下女友、德永家庭、武藏野咖啡店老闆,以及原著中彷彿置身事外的經紀公司,賦予血肉豐富了起來。


染谷將太飾演的經紀人緒方,看似冷漠,老是用加藤鷹老師的話訓誡「Sparks」,但當得知「Sparks」即將解散時的難過,卻又不輸其他同事;

山下交往多年的女友百合枝,默默的支持男友的夢想,在最後的路上,主動提起那個多年前的鸚鵡段子,她知道對「Sparks」而言,那是最終的初心;

客串武藏野咖啡店老闆的小林薰,即使是背對鏡頭煮咖啡的背影,都有著獨特的溫潤魅力;

更別說「Sparks」的搭檔山下,本身就是搞笑藝人的井下先生,補足了真正漫才師的專業節奏,劇中兩人對段子的爭吵,排練的默契,以及最後的表演中,對於十多年來奮鬥回憶的不捨,都呈現了自然且真情流露的演技,

唯一可惜的是劇本較原著加入了德永姐姐與家庭的故事,卻未多所著墨,很想知道後來德永姐姐有沒有持續步上彈琴的道路,又或者,姐姐的選擇對日後德永帶來的影響。


以電影質感拍攝的「火花」,貼切的傳達了原著中平淡卻悲傷的氛圍,適切卻忠於原著的改編劇本,透過實力派演員的演繹,使它成為一部經典的劇作,

為了寫下感想而重覆觀看片段時,次次都能感受到畫面傳達的生命力。


劇中好幾幕令人動容的場景,例如:

第4集,那位鄰居歌手回鄉最後的街頭表演,

第6集,德永陪著神谷去真樹家,難堪又搞笑(?)的勃起場面,

第8集,德永的哭泣長鏡頭與神谷面無表情又呆愣的眼神,

第9集,不得不放棄的漫才夢想,與第10集最後表演的難過,

及最後德永與神谷十年後在熱海火花的背影,

我都好幾次從喉頭嚥出了想哭的慾望,卻又哭不出來,大概是因為你知道這就是人生,真實世界就是如此平凡無奇,卻又止不住的心酸。


好金主Netflix推出了一部質感與內容兼具的好作品,而林遣都甫26歲的年紀就能掌握這樣多層次的角色,除了幸運,也是入行多年的實力,很開心因為他的關係看了這個好作品,雖然就漫才的本身我實在評斷不出來好與不好,因為我不懂日文及日本的搞笑文化,但這部遣都君口中有著日本獨特性的作品,還是讓如我們一般的海外觀眾瞭解了偶像之外的日本藝人眾生相。


如果你也在找好劇,《火花》會是你下一個選擇,而這部林遣都接演時說極其重要的作品,相信不管經過多少年,都會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