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4

With the sunflower movement

昨天晚上,終於鼓起勇氣跑到現場坐坐。

 

和L學長聊著自己的想法,
他是個特別誠懇可以讓我放心聊聊見解的朋友,
從大學認識後一直都是,
雖然知道他是始終的綠色成員,
但與他聊政治並不會使我感到壓力。

 

 

現場很有秩序、很平和,
不同的民眾、學生輪流上台發表看法,
志工發送水、食物等物資給坐在底下的大家,
據學長說,還會有收垃圾的服務XD

 

我們號稱法治國家,
但是對於中國大陸的定位一直曖昧不清,
對中國人我們一直適用自有領土的概念,
成了這次紛爭的導火線,
實情是,我們沒有一個法律去規定如何審理兩岸協議。

 

於是各說各話,雙方都不退讓。

 

我和他說,我覺得這次是一個反撲,
我們都是出生在解嚴之後的七年級(1980年)世代,
我們經歷了社會的開放與言論自由,
也經歷了政黨輪替和藍綠惡鬥,
整整十六年,我們曾經充滿希望,也充滿絕望,
我們沒有上一輩面對政治的冷漠,
終於找到機會不問藍綠可以為國家利益站出來,
它讓我們說出對社會及國家的熱愛及擔心。

 

它不只是經濟問題,會讓這麼多人願意站出來,
更多的是政治問題。

 

大多數的我們都怕那隻看不見的手。
這是我這次深層發現自己最害怕的事。

 

套句猴哥的話
「因為我們真心熱愛自己的國家」

 

我跟L學長說,父母那一輩的人的理解是,
改革應該要在體制內進行,
你必須先累積實力,登高位後再去做你想要的改變,
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又保護身邊的人。
細想了幾天,但我覺得很多想法,
如果在年輕的時候不去想,年紀大了之後更不會去想。
他說,是阿,等年紀大了之後要再強迫他接受另一個價值觀,
人是會崩解的。

 

學長說,他覺得最後應該就是設計一個鳥籠法案,
什麼也監督不了,什麼也無法審議,
我對法律是外行,但可以想見這個結果,
呆呆的望著不遠處的新光三越,我沉默了許久,
看著現場的人群,那麼多張稚嫩的面孔,
你可以看出每個人臉上有著單純的嚮往,
回頭問問他,
「我們國家能走到一步真是不簡單」
「那也是很多人用血淚換來的」
他說

 

我很不像個管院的人,大學時總覺得自己與系上格格不入,
思考人與人的故事,聽別人述說自己的生命,
一直是我內心深處最大的興趣。
大學參加社團經驗讓我知道,即使跟同學的腳步不一致,
但做了讓自己成長的事,會讓我驕傲有自信。

 

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看看這次運動,
學長說,他還是樂觀的,
他覺得無論如何這次一定會在年輕的生命中灑下一些種子,
是嗎,我寧願這樣相信 :)

 

要離開的時候,有個女生上台唱了"島嶼天光"
大家一起拍手合唱,這首這次感動千萬人的好歌,
台灣的音樂這麼有活力、這麼美妙,
我一直深信藝術之所以動人,是因為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源源不絕的能量,
這是在專制政體下很難成長的,
這也是為何台灣市場那麼小,
但這裡的創作卻是十幾億華人樂壇的指標。

 

而我們不用經歷藝術作品的審查,也不過是這二十幾年的事,
你忍心再次回去嗎?忍心聽不到這樣唱出你心聲的好歌嗎?

 

"日頭一(足百)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現在是彼一工 勇敢的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