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3

如果……

棒球,幾乎跟我的青春歲月連結。

2001年,18歲的高三慘綠,經歷了納莉風災後的台北冬天,
忽然悄悄的吹起了棒球風。
我的同學們忽然都聊起了棒球,聊起了在首度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
我還記得,我們一路闖進了四強,輸給了美國,要爭第三名的位子。
本來完全看不懂棒球的我,模模糊糊的聽著媽媽的講解,瞭解規則後,
才知道老媽是從小看棒球看到大的熟路人!!

 

「妳不知道我們從小都在看棒球幫中華隊加油的嗎?」老媽一派輕鬆的說著,
眉宇間童年回憶中驕傲的美好,藏都藏不住。

 

那個季軍戰的週六,隔天要模擬考,我還是忍不住跑到客廳打開電視,
99號的年輕人站在投手丘鎮住日本的攻勢,
還有陳金鋒一記紮實的兩分砲!
我不可置信起身歡呼,高聲尖叫,我們打贏日本了,我們拿到季軍了。

 

那是我認識棒球的第一年。

 

升上了大學,進入了鄉研,認識一大群有趣也愛看棒球的學長們。
大二那年,正要打奧運資格的亞錦賽,
我們看著一大批球員在日本奮鬥想要搶下奧運的門票,
幾次比賽球員無法表現在午聚時大家嗑著午餐也會聊起。
於是「又是高志綱」,我們打進了雅典奧運!

 

中華隊在歐洲奮鬥的夏天,我們也沒忘了看比賽。
出隊後在陽明山辦的慶功宴,
大家硬是在滂沱的午後雷陣雨中騎著車衝到我家看球賽,
我已經忘掉那天到底是對誰了,
但十幾二十個人在我家對著電視的全心一意,
我到現在都還忘不掉。

 

出了社會,我開始學著做個大人,
忙碌的查帳生活讓我對新聞事件幾乎是後知後覺,
杜哈亞運拿金牌的消息是在某次桃園外勤後在協理的車上聽到的。

 

「金牌,我們拿到金牌了,
  林智勝擊出再見安打,我們打敗日本拿到金牌了!」

 

我和同事不敢置信的大聲歡呼,回到飯店一直看著重播,
我們贏了。

 

但從那之後似乎棒球之神就沒站在我們這兒,
08年的奧運,我請了溫書假回學校念書,
當天圖書館似乎有點躁動,我才想起好像是要對上中國,
過沒多久,居然聽到旁邊的人在竊竊私語:「我們輸中國了。」
是聽錯了嗎?

 

我跑去按了雅虎首頁,大大的比分掛在上頭,
怎麼會?! 我們為什麼會輸
回到家,老媽也難過的說:我們輸給中國。
PTT暴動,我覺得像惡夢。

 

那一年,我的會計師最後一次落榜,打回原形重來。

 

我迷迷濛濛的渡過事務所最後的歲月,
中華隊與棒球在我重新找回自己人生定位的日子裡消失了好久,
後來還輸給中國第二次? 真的嗎?
久到我都快忘記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青春年少,
可以一起吶喊的日子與感動。

 

我們太小,在世界上的發聲少到可憐,
連名字都無法被提起,出國比賽隊名叫著 Chinese Taipei,
下一句卻要接著 from Taiwan
在外交困頓的年代,棒球是凝聚大家的力量,
那種全民齊心沒有藍綠與政黨惡鬥的氣氛,
是棒球給我們戒不掉的癮。

 

在沒有中華隊的那些歲月,奧運也將把棒球逐出時,
美國人辦了WBC,那個2006年第一屆的世界冠軍日本,
看著他們一路從敗部復活打到世界第一,
我才知道人家的技術與基本功是多麼紮實,
守備多麼細膩,隊友齊心合作的力量與團結度是多麼驚人,
他們可以一分一分靠著戰術與連續的打線把分數要回來,
當時多麼羨慕,多希望自己的國家代表隊也有這樣深厚的實力。

 

那時為了川崎宗則,我看了一陣子的日職,
才知道日本從小紮根的棒球文化、超過四千支的學生棒球隊,
每年的甲子園棒球大賽幾乎是全國關注,也是職業棒壇的搖籃,
十二支職棒隊伍,每支都有完整的二軍制度,
是我們搖搖欲墜的三級棒球所無法比擬。。。。。。。。

 

對我而言重新開始的2013年,似乎也對中華隊而言看到了曙光。

 

同學提醒我今年WBC第三屆了,預賽在台灣打,
我又踏入了棒球版,看著預賽,
第一場打贏澳洲,很開心看到一隻與我印象不同的中華隊。
隔天第二場對荷蘭,和妹妹準時打開直播現場,
看到零比三,我的棒球記憶告訴我大概沒希望了,
沒想到連連安打追平、超前,這次整齊的打線,
五比三已經讓我覺得非常非常開心不可置信,
陽岱鋼再度補上兩分全壘打,
我開心的在電腦前又叫又跳,我們竟然逆轉勝,還可以贏得這麼漂亮!

 

台韓戰。
全台灣熱了起來,這支久違的中華隊告訴我們,
我們可以贏的!

 

於是台韓戰全國關注,一開始就用安打得分領先的我們,
在全場的注目下,領先了大半個局面。
開心、尖叫、感動、鼓掌,我們期待著這穩穩的勝利。
沒想到八局下半,韓國趁亂流打出了安打,接著一隻兩分砲,讓全場靜默。
勝局飛了、而領先的上屆亞軍韓國卻也確定淘汰的命運......

 

好詭異的比賽結局,我們晉級了,打出前兩屆沒有的好成績,
但轉播的主播淚眼汪汪,說著:「好想贏韓國~~」
贏了比賽的韓國靜默面無表情,因為寫下兩屆以來最糟的結果,
預賽就打包回家。

 

於是我們安慰著大家前進東京,面對日本,這場比賽,
除了"激動人心"這麼庸俗的話,我真的想不到任何詞語了。

 

我們靠著建仔穩穩封住日本打者得分的攻勢。
我們面對日本王牌投手再也沒有以往的害怕,或只想靠著一兩棒轟大砲,
一分兩分,安打上壘,連我這種門外漢都看出這支隊伍求勝心多麼強烈。
於是緊咬著日本整個晚上,纏鬥到日本選手們臉上幾乎沒有笑容,
幾個王牌投手被換下場後表情多麼落寞。

 

我們緊咬到最後打成比手進入延長賽,
或許棒球之神沒有站在我們這兒,
但我看到大家還是奮力上壘,
手發著抖拼命集氣希望可以再得分。

 

剎時忽然安靜了,阿基師緊咬到兩好三壞,他奮力一擊,
我只看到球跑到了二壘手、一壘、阿基師撲倒在一壘前。

 

好想哭好想哭,但是鬱鬱之氣卻久久化不為淚水。

 

就差這麼一點,我們用意志力與拼勁追上功底深厚的日本隊,
但老天畢竟還是公平的,一分雖小,其實代表的是兩方實力的差距。
但這樣一群努力奮鬥又有凝聚力的中華隊,
毫不畏懼的精神深深感動我,原來我們可以離冠軍隊伍這麼近,
原來台灣的棒球魂還在,我們還沒有被遺棄。

 

台日大戰結束,久久不能自己,
那種血脈高張的感動,為中華隊惋惜難過,讓我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成眠。
自2001年那次世界盃的感動之後,
很久沒有這樣讓我難以忘懷的比賽了,
如果,這次真的能讓台灣的棒球魂重新燃起;
如果,這次真的能讓棒球成為國球,而非只有贏球;
我想,我願意為這次的感動好好努力支持。

 

感謝中華隊,在我人生展開新旅程的2013年春天,
給了我一輩子難忘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