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2

《低俗喜劇》許久未見的純種港產片

港劇與港片是陪我成長的童年回憶,
因此看完《低俗喜劇》時忍不住拍手叫好,
實在是因為很久沒看到這麼純粹的港產片了。

2003年以後,由於著重龐大的中國市場,
香港許多幕前幕後的電影人員,對於北上趨之若騖;
但為了迎合對岸的口味及嚴密的廣電總局電檢需求,
以香港導演與製作班底為號召的合資片,
或是以八、九零年代港產片風格為宣傳焦點的巨資鉅片,
常讓我有種不倫不類的哀嘆。

記得弟弟曾經看著國片台重播無數次的港片由衷的說,
以前的港片之所以好笑,或許是因為他們把一些低級的笑點運用的極為自然。

拜台北電影節之賜,主辦單位將結束前的神秘場留給了《低俗喜劇》,
還特地邀了男女主角來台灣參與映後座談,
這部電影,不賣奧秘,不故弄玄虛,也絕非高深莫測,
在片頭就告訴觀眾,這是一部"家長指責"的電影XD

故事由杜汶澤電影監製杜惠彰在校園展開的座談分享展開,
由香港名主持人鄭丹瑞客串的講座主持人,
與杜監製一問一答間的爆笑對答,給了電影很好的開始。


鄭中基飾演廣西黑社會老大,其實我真的覺得Ronald有搞笑天份XD

故事圍繞杜惠彰苦無資金,找上廣西黑社會老大尋求金援,
黑社會老大家要求重拍經典情色片《官人我要》,
杜監製為了安排自己屬意的女主角與配合金主要求,
而發展出的一連串荒謬故事;
間中導演也流暢的交代杜惠彰本身的家庭問題,
令人看到部份香港社會的面相。

整部電影充滿腥、羶、色,但在低俗到不行的爆笑環結中,
劇情想要描述的現象其實並不好笑,
它描述了電影工業中的各式潛規則,
如陪睡、金主對劇情與選角的無理要求、
置入性行銷的無奈、演員為爭取演出機會的身不由己等,
讓我看完電影忍不住想好好推薦給大家。

或許生命裡太多身不由己的事,
我自己很討厭用哭哭啼啼的悲情手法描述黑暗面,
整部電影每每全場觀眾笑到拍手的地方,
其實都是男主角衰到極點的環節;
一開始杜監製想用正常管道尋找正派業者投資,
沒想到一個錯誤的簡報檔案毀了他的構想XD
當中雖每每提到廣告主名號,但自然的置入性行銷,
反而讓我替台下頻皺眉頭的廣告主們大聲抱怨XD

好不容易電影有了曙光,杜惠彰監製開始尋找班底們,
無奈大環境不景氣,一堆電影從業人員只得到處打工尋找副業維持收入,
在公寓裡提供家庭主婦打麻將的小賭場真是把我笑翻了XDDDD
小燕姐在訪問杜汶澤時說,「他擁有一張很無辜的臉」
在這幕警方大抄賭的戲中更為明顯;
他詢問著以前的同事要不要來幫他拍戲,
只見朋友的謀生工具竟成了逃避警察盤察的擋箭牌XD
小小的家庭式賭場竟有完善的一條龍服務XDDD
杜汶澤就用那張無辜到不行的表情,呆呆看著這荒謬的一切。

好不容易找齊資金、演員、工作人員得以開拍電影,
穿插著金主的要求,還有一票"本人"出演的演員,
如葉山豪與早成阿姑的邵音音,
以自己調侃自己,道出演藝圈的荒謬與現實,怎能不拍手叫好呢?
(P.S.杜汶澤在映後座談時說,首映時有人問邵音音怎麼會接演這部戲,
          只見音音姐豪氣的說:「我不演還要找誰演呢?」XDD)

其實近期香港導演很常在電影中暗諷對於金主的無奈,
爾冬陞的《大魔術師》、杜琪峰的《奪命金》都有些許著墨,
但要像《低俗喜劇》完全放棄大陸市場,
純粹拍一部給本地人的電影,已經很多年未見了;
據說導演只花了十二天就將電影拍完,
聽杜汶澤的敘述,劇本似乎有點興之所至,
但在笑鬧之後,其實觀眾大都能從那些"低俗"的笑點中,
明瞭導演想表達的人生無奈與社會現實,
這就令我不得不敬佩導演掌握節奏與說故事的功力了;
畢竟對我這個單純的小影迷而言,
花錢進戲院,無非就是希望買個放鬆的娛樂罷了:p

如果你也是想回味純種港產片的港片愛好者,
請不要錯過這部電影,絕對低俗,但也絕對好笑,
全劇雖然充斥粵語粗口與笑點,但並不阻礙欣賞的樂趣,
請放心入場,感受"笑能死人"的樂趣吧^^

註:

1.在片尾字幕上完後還有一大段劇情,請耐心等到最後喔!

2.本片想表達的主軸與鈕承澤幾年前的舊作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十分類似,
兩位男主角都有一段破碎的家庭關係與尋求拍攝資金的無奈,
不過對於電影的定調,《低俗喜劇》擁有黑色喜劇的犀利意涵,
我自己是更加喜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