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百聽不厭的《我真的受傷了》

2012.01.13 溫哥華演唱會《我真的受傷了》LIVE版

這首在「熱」這張的專輯的小品,
可能是整張專輯最膾炙人口的一首名作。

作曲: 王菀之  編曲: 江建民  填詞: 王菀之

窗外陰天了 音樂低聲了 我的心開始想你了
燈光也暗了 音樂低聲了 口中的棉花糖也融化了
窗外陰天了 人是無聊了 我的心開始想你了
電話響起了 你要說話了 還以為你心裡對我又想念了
怎麼你聲音變得冷淡了 是你變了 是你變了
燈光熄滅了 音樂靜止了 滴下的眼淚已停不住了
天下起雨了 人是不快樂 我的心真的受傷了

看過幾篇報導,當年學友在宣傳時,
就一直跟大家推薦這首歌;
由當年還名不見經傳的王苑之作詞作曲,
2004年,學友在「活出生命LIVE演唱會」
邀請Ivana來當嘉賓,合唱了這首歌,
也間接促成王苑之的出道。
(p.s.學友從95年演唱會之後,演唱會上就很少出現嘉賓了。)


在重新喜歡上學友後,我才認識這首歌,
錄音的版本就非常動人了,
MV的開頭是學友難受的趴在方向盤上,
清唱出「燈光也暗了、音樂低聲了、我的心開始想你了。」
彷彿心都跟著揪了起來,很想問唱歌的人,
你是不是有過那麼難過不忍回首的故事?

這種旋律簡單的歌,真的讓學友的聲線特別迷人,
尤其難以被超越的,是他投入的情感,
每一個吐息,都像是告訴大家許多未竟之語。

這次演唱的JAZZ PART,可能是怕觀眾接受度不高,
所以除了《迷你/十二個音》的新歌外,
也加了幾首老歌,《我真的受傷了》真的很適合這個寧靜的夜晚,
看著這個年過半百的男人,靜靜的坐在透明琴架前,
他有大家稱羨的美滿家庭,
卻還是可以動人的傳達出心有不捨的失戀情緒;
曾看過著名音樂人李偲菘微訪談,
他說,唱歌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想起學友這麼久以來仍如此鍾愛這首小品,
不難想像他真的很愛它,
溫柔的男聲唱出的是事過境遷的悲傷,
帶有回憶的咀嚼,或許有些後悔,想起那些過往有些不甘,
很想跟對方說:我真的受傷了,
但知道只能留在孤獨的低語之中...

或許如此,這首歌才能感動這麼多人。

這次歌單出來前,我真的沒想過能再聽到它的LIVE版,
之前看音樂之旅,學友拿著吉他,
吹著口哨的表演就已經十分令人著迷,
沒想到這次透著爵士的風格,全場靜默的聆聽,
更是將歌詞一字一句的滲入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