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1

低調奢華的《Private Corner》

五年多沒出粵語專輯的學友
在2010的年初為我們獻出了這一張Jazz風格新作品

 

2000年後無意亦或有意的減少自己的產量
相較於其他天王 他更加專注在音樂之路
成立了自己的製作公司之後
也讓他可以嘗試更多音樂的新風格

在媒體大肆報導金融風暴讓歌神損失慘重之時
學友卻出了這張在華語流行市場上稍嫌冷門的"粵語"Jazz專輯
當記者問他是不是要趕著復出賺奶粉錢?
只見學友笑笑的揮手說:要賺錢就不會出唱片了XD

他的歌已不再是那種易懂易唱的超級K歌~
我記得這張專輯第一首聽到的是"十二個音"
聽完的感想是:超級難唱!
整首曲子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激情片段
唯一的高潮是中間那段伴著節奏的 So Ra Ti Do Re Me Fa So~~~
那得要氣息運用的很好才能將歌中的韻味唱出來!
有歌迷說~ 學友用了種囂張的唱法:p


第一次聽完整張專輯 其實只記得Double Trouble的輕快曲調
那是首會跟著情不自禁搖擺的輕快舞曲
歌詞寫得很有故事性 我總覺得可以擴大成類似"瘋狂理髮師"的另類音樂劇^^"

在學友版一片好評 以及我貪圖"便宜又大碗"的心態下
入手了Mini Concert的Live CD

     

歌迷們的介紹很好笑XD
"為什麼要說迷你音樂會的LIVE專輯欺騙感情呢?
因為整張聽起來根本就像是《Private Corner》的改版專輯啊~~~~
錄音品質太有水準,學友聲線演繹得太完美,樂隊演出也太到位,
搞得整張專輯像是在錄音室完成的一樣,
懷疑唱片公司是不是直接拿《Private Corner》的母帶,
加上幾首重新JAZZ編曲的舊歌當作Bonus,偷偷推出這張改版專輯呢?
以為換個帥氣有質感的CD封面我就認不出來了嗎?!
唱片公司你們實在是太天真啦!!!" from PTT Jacky版


真的是這樣阿!! 這也是張學友的過人之處,
現場演唱的版本往往比專輯中的錄音版本更有生命力!!


至於為什麼說"便宜又大碗"呢?
是因為裡頭學友重新詮釋了
「我要」「情人的眼淚」「佛跳牆」
「New York New York」「Somewhere over Rainbow」
等中英文經典老歌
更棒的是 最後奉送三首學友經典金曲Jazz版 「李香蘭」「離開以後」「祝福」


記得剛買來時看到歌單裡有"離開以後"簡直驚喜的要跳起來
沒想到會把這首乍聽完全不搭嘎的悲傷情歌改編成Jazz版


專輯中除了明顯的Jazz標誌的「迷你」「十二個音」
要提的一定是「月巴女且」
相較於上一張粵語專輯的「給朋友」中讓人想落淚的悲傷情緒
「月巴女且」用一種截然不同的方法去懷念這位香港藝壇的重要人物
曲風很有百老匯的風格~ 但歡欣但放鬆的表演讓人忍不住微微笑起
十分符合肥姐一直以來帶給人們的回憶
我想她天上有靈 聽到這首歌 一定也會微微笑起:)
<當然還有這次1/2世紀演唱會中的可愛大玩偶!!!!
學友的安排真是非常貼心且溫暖:)) 好想看演唱會阿!!>


Mini Concert中的高水準演出讓我重新愛上了專輯中的非主打歌
<Let it go>的歌詞很妙
好像是當年那首"看開點吧 女孩":p
但學友像是用一個爸爸的心態更溫暖的告訴她:總有別人待你好:)


<找對你>和大遺珠<不只有緣>都訴說著茫茫人海中尋找知音的心情
"每個抉擇有誰會知道 行對行錯誰會有分數~ 太介意在有沒有揀對路 卻往往便會揀錯路"
<不只有緣>未在Concert中表演
我一直在猜是不是因為太像學友一向拿手的動人情歌? 所以不想把它當成主打歌
但我幾乎是被第一句歌詞給打動

不只有緣 2010 《private corner》粵語大碟


"如若沒有結識你 城內百萬人  其實沒有哪一對 天生應該靠近
遊遍天下卻沒有誰 可以更令我著緊 愛得這樣合襯 "
學友的乾淨嗓音及成熟情感把這段歌詞唱得非常動人
不得不提學友的另一特點 仔細聽他的作品
會深深發現 他的情歌之所以動人 並不是因為高奧的歌唱技巧
而是他把歌詞的意境表達的妥適且恰好的傳達到聽者心中:)
哪怕他擁有行內人都豎起大拇指的厲害技巧 但並不會在作品中氾濫的使用


<戀上你背面>有略顯低調的氣氛
訴說著痴戀男子的暗戀情緒
有點媚態的歌其實張學友很愛XD
一般觀眾習慣的是<忘記你我做不到>、<偷心>、
<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幾首放聲高吭的張式曲風
但學友自己喜歡的好像是更類似這種柔軟的曲風(?)
像自創曲<這個冬天不太冷>以及1995年擁有專輯中的<情願>都屬此種
曲末的一連串類似Rap的口白很有意思
節拍很難抓 但學友跟樂隊的默契配合的很好!!^0^


我相信大部份的人聽了第一次之後應該是覺得普普
但是再繼續回味 我相信這張專輯會讓你發現學友的嘗試、唱功的精練與情感的明澈~
總覺得2000年以後的摸索 張學友已經慢慢找出一條適合自己享受音樂的方式
不用再去刻意的迎合市場的變化
而是真正做出讓人聽了舒服的音樂:)))


這次的1/2世紀演唱會中將加入許多新專輯的元素
實在相當期待阿!!!
希望能夠順利看到!!!!!!!!!!!!!!!!!!!!!!!!
誠摯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