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0

學友之愛妻三部曲:)

我相信很多學友的歌迷和我心中有類似的想法
張學友唱起廣東歌 比起國語歌的感情更加直指人心
畢竟粵語才是他的母語吧~
這陣子開始認真聽了他的廣東歌之後
才發現豐沛情感的愛妻三部曲:)

1996 愛與交響曲現場Live Concert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
詞:林夕 曲:李偲菘


1996.2.15 張學友與妻子羅美薇在倫敦註冊結婚
在那個偶像充斥的90年代 粉絲瘋狂追逐的風氣中
他是四大天王中第一個公開女朋友 第一個結婚的人
婚後他投入音樂劇雪狼湖的製作  並在當年四月與香港管絃樂團合作音樂會
開啟香港樂壇 流行歌手與管絃樂團合作的風氣

這首林夕及李偲菘為他倆譜寫的結婚禮物
在此場演唱會中首演 演出時連歌名都沒有
也因此這首歌是先以Live版本問世的
不僅見證張學友首屈一指的現場演場功力
也成了他極富代表性的粵語歌曲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 (1996愛與交響曲演唱會)

 
1999 有個人 粵語專輯 <有個人>
作詞:陳少琪 作曲:Eric Kwok


1999年似乎是張學友事業的另一個轉捩點
此後跨入21世紀 學友有了新的角色:父親
開始減少了專輯的產量
從90年代後期的一年一國粵語大碟
到現在 平均三到四年才出一張專輯
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他的歌慢慢從我的記憶中淡出

直到這次再搭上他的音樂之旅
我才發現 是因為自90年代末期
大概是為人夫 為人父之後的他心情已不太一樣了
也是為了嘗試更多元的曲風
他的歌不再是那種痛哭不已或甜蜜滿溢的情歌
而是越陳越香的人生感慨
同年國語專輯 「走過1999」中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1999完全學友演唱會Live版)
絕對是當中的代表作 (我聽到痛哭流涕T.T)

<有個人>這首歌是1999友個人演唱會中的壓軸代表
學友將他與MayMay的童年照片化成 戀愛史漫畫
成了演唱會中最甜蜜的時刻
這段小小的動畫把他與羅美薇相識相戀的故事細細道來
雖說張學友總是說自己是個很無趣的人
但我想這個貼心的舉措還是很真誠的表達出自己對太太的感謝:)

有個人 (1999友個人演唱會) 戀愛史漫畫超棒的啦!


p.s.不過話說這首歌唱得最好的版本
可能是Live DVD的開頭片段中的一段清唱
那段清唱我每次聽都起雞皮疙瘩 假音實在太漂亮了!!!



同行共創造時勢運氣  相識一天算起
我敢擔起各樣危機 有背後人是你
同行共領會人世道理 假使一天不再飛
到公園中散步年紀
有老伴仍是你


2004 Life is like a dream 粵語專輯 <講妳知>
作詞、作曲:張學友

在2004年 張學友首次嘗試全創作的作品
雖說不見得是他最好的一張專輯
但應該是張學友最有情感的一次投入
到他這個年紀與地位
其實他大可不用再去強求次次突破

但Jacky沒有 直至今年 甚至還嘗試了一張全Jazz大碟
令我實在佩服他對音樂的熱誠

這首<講妳知> 是學友做給妻子羅美薇的
記得看過一些早年的報導
兩人剛相識的時候 他有時好不容易偷個空閒打電話給MayMay
接起電話卻也不知說什麼
學友說歌詞就是在講他那時的心情
有點甜蜜 又帶著溫暖

這首歌最好的Live版 大概是2004年那場活出生命演唱會中演繹
那天學友的狀況真的很好 20年歌唱功力純熟技巧發揮的淋漓盡致
但大概是太開心了~ 好像少了點什麼

直至聽到2008年 學友光年演唱會台北站的版本
我覺得是情感更為豐沛的一次詮釋



或許"歌神"這個稱號太過沉重
但20幾年來他為華語歌壇立下的一塊塊里程碑
唱出這麼多動人的經典之作
絕對是樂壇不可抹滅的傳奇
更何況他的歌聲影響了這麼多後輩歌手

就像周董在演唱會上唱給他聽的:
「謝謝你的歌陪著我 陪著我們一起長大
  你要一直發新專輯 因為歌神只有你一個」
這樣一個對音樂始終保持熱情的歌手
實在很難不讓粉絲熱情跟隨:)

總算等到我長大了 有了自己的意志
可以細細品賞他的作品與演繹
也是從小聽他的歌長大的我
希望能讓我體驗一代歌王的Live功力
學友說過 如果可以 他想唱一輩子
希望這個約定能夠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