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0

「真情流露」張學友

真情流露 張學友 2003音樂之旅Live演唱會

















「真情流露」
一曲出自學友1992年奠定香港歌神地位的同名專輯之中。

繼1991年一曲"每天愛你多一些"正式成為香港樂壇天王之後,
1992年推出的<<真情流露>>在香港創下四十萬張的銷量記錄,
也使該張專輯成為張學友音樂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真情流露>>
專輯當中的收錄了不同曲風的歌曲
首首皆是當年香港各大排行榜的熱門金曲:


福音唱詩班風格的
偷閒加油站(1998拉闊音樂會Live版)
(專輯第一首是清唱版,最後一首才是配樂演唱版)

經典名曲「分手總要在雨天」
(被稱為歌神的一瞬間)

1992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Jazz味道的
暗戀你(1993學與友演唱會Live版)
經典粵語男女對唱
相思風雨中
典型香港武俠劇風格
「紅葉舞秋山」
1996年愛與交響曲演唱會才被唱紅的
歲月流情
(1996愛與交響曲演唱會Live版)
以及我鐘愛之一的「真情流露」



雖說整張專輯大部份仍是翻唱日本及國外的名曲
但也展現了學友駕馭不同曲風的能力



真情流露翻唱自桑田佳佑名曲 旅姿六人眾
2002年由范逸臣再度演繹 成為經典的piano
其實當年有翻成國語版 收錄在1994年的<<祝福>>專輯中
國語版歌名為
「情到深處」我也特地找了國語版的聽
但奇怪 同一個人唱出來的曲子
為什麼國語版的沒辦法撞擊到心深處呢?



情到深處   <真情流露>國語版 (收錄於1994《祝福》專輯

我是在2003年音樂之旅Live演唱會上聽到這首歌
就像他自己說過的  40歲時聲音與技巧是最成熟的時候
(如果喜歡他經典歌曲的朋友們 強力推薦這場演唱會!)
演唱會後半段連唱了20幾首的經典曲目
幾乎把國粵語最經典的熱門歌曲全唱遍了
也因此讓我徹底愛上「真情流露」、「離開以後」、「遙遠的她」
這三首粵語經典


張學友這次的詮釋
不再像1993年首次在演唱會中演唱的那般
那時的他 剛奠定兩岸三地的王者地位 正是事業的頂峰
正是意氣風發的壯年之時

1993 學與友演唱會Live版














但十年後的他 已為人夫 為人父
唱起「真情流露」及「遙遠的她」
這兩首詞中帶有歷練的歌曲
比起30歲時更加成熟與動人。

一開頭低低的嗓音 一下就傳達出想和對方表達的深刻感謝

「仍難盡信我是這樣的無窮好運  能遇上精采的你
     我缺點勝別人 你竟費盡心神 把我~留起」
「如仍未清楚的說在目前或今後  無論那一天都愛你
     我這刻要直言 到滄海到桑田 最愛的亦只是你」

「真情流露」和「離開以後」一樣
是一首在台灣不太紅的學友粵語金曲
專輯中的錄音版本充滿了當年渾圓有底蘊的低沉歌喉
但歌詞中的意境卻是從1999年友個人演唱會後
才開始慢慢發散


2001年張學友歷經了鼻炎的困擾 一度害怕自己不能再唱
也因著女兒的出生 大概是心境上有了很大的轉變
2003年這場演唱會 許多經典名曲
更有著歲月洗煉後的成熟感
(這版的「遙遠的她」也唱得非常動人!!!)

2003 音樂之旅演唱會Live版














或許聲線不像90年代的演唱會時
令人驚嘆比CD更完美的頻率
但我覺得所散發出的情感更為動人
這也是學友很厲害的地方 許多歌曲的演唱會版本
往往比錄音版本更能傳達情感

粵語版由香港名詞人林振強所填
個人認為林振強的詞風 雖沒有林夕的字字雕琢
但自然白話卻又不流於俚俗
總覺得是現在的樂壇中已越來越少的風格
"每天愛你多一些"、"藍雨"、
"太陽星辰"、"愛是永恆"
等~
而這首詞在40歲的學友唱來
更能傳達出詞中所要表達的珍惜之情:)

每每看演唱會的影像 看到張學友陶醉的沉浸在音樂之中
演唱會開到近百場 大部份相同的流程
但在舞台上仍能保持一樣的熱情
會深深感到他對於歌唱的熱愛!
雖說他說自己是個愛唱歌的神經病
(歌神)
哈~ 但直達內心的穿透力還是難以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