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0

「好久不見」張學友

話說讓我再度回到張學友的音樂之旅
是三年前的這首國語歌

 

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開頭的那段清唱
就有種打中心底的感覺
對阿 好久不見了
如果再見
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呢?

出社會後的忙碌工作 讓我真正抽離了當時的悲傷情緒
事務所高壓環境的粹煉 讓我在這四年內快速成長
第一次可以分辨清楚 什麼是喜歡 什麼是不喜歡
也讓我重新思索起 什麼是生命中珍貴的東西

學友幫我把心中想對他說的話唱了出來

「曾經我打聽過 你最近的生活~」

「至於 我過的 還不錯 不如以前瘋」

「天涼了 掛念了 有從前還是好的~」

「和你的 記住了 雖然將來會塵封」

「只能這樣了 不打擾 你平靜生活
     親愛的 我在這兒 祝你平安喜樂」

記得聽到的那一陣子 這幾句歌詞一直在心裡發酵
對阿 那些痛苦的難過的 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
當下的怨懟似乎不見了 我是狠不下心的人
知道他過得很好 這樣不也很好:)
我們都誠實的面對了自己情感的選擇 不是嗎?

--

這張專輯 當時除了"好久不見"徹底打中我心扉之外
當時只記得第二主打"在你身邊"
是學友送給小女兒的溫馨情歌
但其他的曲目是沒有什麼印象的
直至離職後的這次 終於有時間整理手邊的資料
一遍遍把它拿出來重聽 才發現是非常耐聽的極品

張學友現在發專輯 早已不再是為了生計
一方面是大環境的轉變 唱片早就不是歌手的主要收入
一方面是我想對他而言 發專輯應該是為了延續他對音樂上的嘗試與探索

學友有種天王中很特別的堅持
他一直把工作之外的自己當成一個普通人
我非常喜歡三年前侯佩岑做的一個專訪
學友說明了1996年結婚的決定
關於家庭的規劃 曾說過35歲結婚的承諾 以及對於小孩的教育
學友能夠在演藝圈立足20餘年  除了天賦的歌喉
這樣成熟的態度 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

 

也是因為他清楚明瞭家庭對他生命中的重要性
隨著年歲漸長  選歌與詮釋音樂的味道也越來越沉穩與醇厚

專輯中的 "上不完的課" 還有 "有一個地方" 便是最好的例證
這兩首都是初見沒什麼感覺
但多聽幾次後會感受到學友所要表達對親人珍惜的好歌一枚

"原罪犯" "難道不能用愛解決嗎" 則是表達社會關懷的意識之曲
我記得剛聽到只想到:"喔~ 原來張學友也隨年輕人唱起這種歌拉"
但這次再聽  尤其是後者
發現學友並不是隨意用R&B念念歌詞
而是真實的想將歌詞中的疑問傳達給聽眾

"煩惱歌""I Don't Wanna Be" 則是經歷過人生高峰與沉潛的他
所想要表達笑看人生無常 回歸自己的抒發之作!

最後要推薦的是"但願人長久"
我記得第一次聽最排斥的就是這首歌了
這首水調歌頭是重新編曲後的版本
原鄧麗君版本 以及後來王菲翻唱的詮釋
是我心目中的超級經典
所以第一次聽到時想說:怎麼這樣@@" 小小的心靈很難接受
沒想到聽到歌迷分享的新歌發表會Live版 徹底把我征服!

但願人長久 2007 歌迷見面會

 

學友把這首千古好詞唱出了另一個味道
變得依依不捨 變得欲言又止
男聲中散發的是壓抑後的低語:)

即使他已不在歌壇上呼風喚雨
他面對音樂的態度仍是毫不輕忽
年近半百的他 仍是認真的為歌迷們唱出了自己對生命的看法
誠摯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