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0

港片中的麻雀變鳳凰(下)

1992 咖哩玫瑰
導演:譚朗昌
編劇:阮世生(著名作品:金枝玉葉、投名狀、每天愛你八小時、忘不了等)
主演:張學友、張曼玉、吳孟達、吳君如

 

有錢人的愛情恐懼症XD

張學友飾演白手起家有錢人林俊傑
在前女友因利分手後低落之餘
遇上化粧品專櫃小姐戚瑤君
兩人因為打遊戲機而相識
卻因為前女友在林俊傑心中留下的刺 在誤會下仍黯然離開
這部老套歸老套 但張曼玉從一開始的拜金女到真心喜歡上林俊傑的轉變演的很好
那時的張曼玉正是從甜心女孩正要轉變為自信熟女的階段
有些淘氣的她正好給了低落的張學友一個新的氛圍
或許一開始戚瑤君也是覺得自己釣到了金龜婿
但突來的冷淡所展現的失落與難過顯然不是勢利的表現

劇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吳孟達與吳君如的搞笑配對
兩個人總是適時的點醒男女主角的盲點
張學友飾演的林俊傑有著和<偷偷愛你>的榮智穎一樣的困擾:
「她是愛我?還是愛我的錢呢?」

精采處莫過於那段兩人扯開心中的話坦白的橋段

兩人在舞池中,張學友將戒指套到她無名指上對她說:
『不管是妳愛我的人也好,錢也好,我決定跟妳結婚。
    妳贏了,妳終於追到我了,妳真行。』
張曼玉看著手中的戒指細想了一下對他說:
『我承認我一開始是為了你的錢,但我後來是真的愛上你了。』
然後她把手中的戒指拔下又說:
『所以我知道我不能嫁給你,因為我們之間永遠有距離。』
說完她轉身離開,留下張學友一個人拿著戒指站在舞池裡。

 

「分手總要在雨天」的音樂響起
襯得兩人無奈的情緒實在太好
我也是從這部電影才知道滿懷幸福的「一路上有你」
原來粵語版是這麼無奈的意境

回想起這部才發現 雙張也算是90年代初期的螢幕情侶
除了<<真的愛你>>
還有<<飛越謎情>>的夜王v.s.Madam
        <<追男仔>>的烏英v.s.小南
        <<九尾狐與飛天貓>>的賊公賊婆:p
那時的張曼玉其實挺甜美可愛的
90年代後期 隨著學友結婚並逐漸以音樂為主力 張曼玉移居國外
再也沒看過兩人合作拉!
算是一段小小的懷舊:)


1995 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
導演:譚朗昌
主演:梁朝偉、邱淑貞、喬宏、葛民輝、劉錦玲

 

王子落難與暗戀的故事

榮智穎是豪門第二代接班人
卻在一次車禍中失去視力並在弟弟的陷害下失去財富與地位
東東是榮智穎前明星女友的助理
失去一切後的阿wing身旁只有化名文文的東東陪伴
東東縱使經濟拮据 仍是無怨無悔的支持他
但在阿wing終於東山再起時 東東卻因為誤會及害怕離開了
此時 本劇最重要的經典來了
就是林夕作詞 周華健作曲的<偷偷愛你>
當偉仔深情款款的唱著這首歌一步步走上頂樓找到東東時
我想在螢幕前的青春少女們很難不為之心折吧XD


 

我很喜歡邱淑貞在這部的演出
把那種暗戀的苦澀心情抓得很好
那個每每看到阿wing的緊張神態 斜眼偷睨
總是讓我想起自己曾有過的年少心情

本劇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喬宏客串的外公一角了
他對著東東說:「外婆不會騙人的,總有一天,
王子會用馬車來接公主走的!」
這段台詞貫穿全劇
外公總是時不時的講出一些關鍵 讓觀眾更明瞭東東的心
而葛民輝飾演的傻傻哥哥 對妹妹毫無反對的支持 則是映射出東東的痴情
最終在偉仔的一片深情中
東東被白馬馬車接走拉
真是童話故事到了極點XD

基於身為偉仔忠貞小粉絲的立場
個人認為梁朝偉在這部電影中的熟男魅力達到最高峰!!!
而邱淑貞在劇中又回到了當年剛出道時在<最佳損友>中的清純荳荳形象
還有外公看似無知卻又明瞭一切的疼惜
每次看還是會勾起心中那絲少女懷春的夢想:p

--

一直很喜歡港片中的搞笑嘲諷 總是輕鬆自然不用費神細思
賀歲片 愛情片年年都有 但這幾部是在我心中留最久的
2000年以後最喜愛的大概是吳彥祖與楊千嬅的<新紮師妹>
這部搭配許紹雄這位老牌甘草人物的喜劇片 是2000年以後的有趣經典
(請問那個sir字怎麼寫?? 第一次看笑到肚子痛XD)
總覺得那年代的明星總是不計形象
雖有幾部奪獎代表 但仍有搞笑到不行 歡樂到不行的
演員不就是這樣才襯得演技豐富嗎?

小時候的回憶實在是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縱使那些服裝 橋段 現在看來都略顯老套
但是那段啟蒙的歲月熟悉到至今都忘不掉:p
感情經驗零的我對於這種仍無法免疫
畢竟童話故事永遠代表著人們最完美的夢想 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