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0

港片中的麻雀變鳳凰(上)

麻雀變鳳凰 是長久以來的愛情神話
不管是在哪個文化 哪個國度 或多或少都有這樣類型的愛情故事
港片中的特殊搞笑氛圍總是可以把這樣的神話顯得平民
從小到大也看了不少 我特愛笑中有淚的輕鬆喜劇
回想起那些陪伴自己童年時光的回憶 忍不住想要整理一下

1989 吉星高照
導演:杜琪峰
主演:周潤發、張艾嘉、黃坤玄、Beyond、利智、鄭丹瑞

 

富公子愛美人不愛江山的經典代表:p

林寶生乃富家公子一枚
因不耐家中所結親事與束縛
離家出走想證明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生存
遇上東東速食店老闆的妹妹洪良玉 共譜浪漫戀曲

二十年前的片子啦 那時的發哥與張艾嘉正是青春無敵 最具風華的面容
七百元的戒指雖比不上表哥的財大氣粗
但是在港邊細雨濛濛下的肯德基絕對比鑽石項鍊浪漫許多
此片是<阿郎的故事>+<八星報喜>的台前幕後經典組合
既有周張黃感人鐵三角 又有黃百鳴式的賀歲爆笑
更有Beyond的陪襯絕響
一干配角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利智表妹、小氣勢利的東東、鄭丹瑞飾演的呆呆表哥、
忠心耿耿的管家、林家兩位可愛的老人家
最絕的是發哥分飾兩角的計程車司機XD

林寶生對阿玉的這番告白是全片中最認真的話了XD
「就算妳不相信我,我也要把事情講清楚;
  我生在一個有錢的家庭不是我的錯,到東東來做事是上天的安排,
  認識妳是我一生最快樂的事,我喜歡妳或者妳喜歡我不是勉強的,
  如果我娶了妳,我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
  這隻戒指只值七百元,是假的,它是我用這輩子第一次賺的錢給妳買的,
  如果妳嫌它不好,我以後多賺點錢買一隻更好的送給妳。」

那時的港片大都以貼合台灣市場為主
國語配音時常會夾雜台語或台灣時事
看最後一段大街追逐戰更是有趣 配著操台語口音的計程車司機的講解真是好玩
結局居然是偽林寶生入主林家
用台語念著「一入豪門深似海,不知何時出市區!再見」真是笑死人了!!


1991 與龍共舞
導演:王晶
主演:劉德華、張敏、葉德嫻、吳孟達、午馬、翁虹

 

十一姑氣蓋山河 大陸雞甘拜下風XD

華神搞笑愛情片經典代表!!!
在電影台重播跟自己看過的次數大概與<唐伯虎點秋香>有得拼
劇情與<吉星高照>雷同度極高
但是本劇最大的亮點在於葉德嫻的十一姑
這個疼愛女兒卻又不失草根本性的母親
絕對是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尤其是吳敏(鳥來阿媽)配音後的十一姑
完全賦予了她全新的生命!!!!

龍家俊對於家族長輩安排的婚事不甚滿意
又被表哥陷害下漂流外島被當作大陸雞
將錯就錯的他就開始了乞丐王子般的生活
結識了十一姑的女兒月光
在打工的過程與月光發展出了感情
幫她解圍 也喜歡上了彼此
真相大白時月光也跟張艾嘉飾演的阿玉一樣錯愕
但是一首「與龍共舞」與德國原廠停工一天趕製的眼鏡 終於讓他贏得美人歸XD

這部大概是看過最熟的電影了 我和妹妹每段台詞都是滾瓜爛熟
(也是ptt港片版中最常出現在推文中的台詞XD)
不管是十一姑在詐財時大喊的「刺~刺~的」
經典義大利名師「Sit down please」設計的龍蝦裝
好色壞人經典單立文的「史公子」(公子也有個名字阿?)
第一男配角吳孟達的「省港旗兵」
90'後鮮少演出的羅美薇的漂漂~
喜愛唱粵劇在屁股後面刺"我愛羅文"的鹹蝦叔午馬XD
愛情片中一定出現的壞女人 拍賣會上大喊mix egg的諷刺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同名主題曲「與龍共舞」
鄺美雲演唱的主題曲 搭配著片尾翩翩起舞的意境
雖然現在來看華仔的髮型有點過時
但他和張敏真是賞心悅目的螢幕情侶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