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8

Happy Marriage, Tony!

 


從小到大的偶像偉仔要結婚了,似乎像是電影宣傳般的噱頭,有種夢幻般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欣賞偉仔的
但是那樣淺淺的靦腆微笑 總是有著無法被他人取代的內斂魅力
很早就被公認是演技派的他
是個在香港商業片環境下成功的奇葩

集合如今香港第一線演員的"84'新紮師兄" 是TVB主宰上世紀香港影劇圈的最佳證明。
(主演:梁朝偉、張曼玉、劉青雲、劉嘉玲)

說是幸運也是
就像所有八零年代走紅的港星一般
從TVB演員訓練班畢業後
跑了幾部龍套
極其幸運的獲得了韋小寶這個特別角色
就此一炮而紅!!!
接連的新紮師兄系列的張偉杰 更是把他鄰家少年的印象深植人心
演藝生涯的他和別人比起絕對是平步青雲的
夢幻般的面容 一雙會說話的眼睛
有粉嫩少年的俊俏
成熟後更有說不出的男人韻味


逐漸年長 真正欣賞這個演員之後
才開始認真的回顧每一部每一部他的作品
不管是電視或電影的
真正折服的不僅是<無間道>賺人熱淚的陳永仁
更是他的韋小寶

  
(左圖:韋小寶與七個老婆;右圖:小寶與康熙(20出頭的華仔與偉仔))

20歲的他 飾演的那個古靈精怪  極富小聰明又調皮搗蛋的韋小寶
實在是一世的經典
即使1984年TVB的<鹿鼎記>並非我第一部看的天地會故事
佈景粗糙又簡陋  女主角們也一定不是最美的
但是劉德華與梁朝偉難以再現的搭配演出
是看第一眼就折服的


年輕的他當然是輕浮的
雖說因著家庭背景的關係有著早熟的個性跟會說話的眼睛
但是在電視台時期的作品 仍然有著年輕人的活潑與熱血
新紮師兄只看了一半
但是張偉杰跳上跳下
努力的追求事業 保護妹妹劉嘉玲 與張曼玉轟轟烈烈的愛情 還有跟fit佬(劉青雲)的兄弟情
那個時期的偉仔絕對是我夢想中的大哥哥:)


演了電影之後的偉仔就是我小時候的回憶了
對我這個從小看港片長大的孩子而言
那一輩的港星彷彿就是生來就在電視裡一樣XD
其實在進入王家衛電影世界之前的偉仔
除了漂亮的娃娃臉
是感覺不出其他的特別之處的
真的是王家衛把他獨特的韻味及會說話的眼睛給帶了出來


<阿飛正傳>(1990)及<悲情城市>
之後的他 演出開始立體了起來
90年代的作品可以看到偉仔的各式嚐試
<悲情城市> <喋血街頭> <鎗神>是我最喜愛的三部

    
(左圖:文清一家全家福;右圖:文清與寬美在車站的最後一幕)

<悲情城市>(1989)對台灣影迷而言實在是一個大驚喜
將近二十年後來看這部史詩電影
仍是一部值得記下一筆的里程碑
偉仔在裡頭扮演著又聾又啞的攝影師
與辛樹芬的搭配大概是他電影生涯中的奇遇吧
看多了他和美豔女星的眾多搭配
辛樹芬的清新氣質 讓我一直記著文清與她抱著孩子在車站的最後一幕

 


(喋血街頭海報,主演:梁朝偉、張學友、李子雄)

<喋血街頭>(1990)有著吳宇森最著名的兄弟情
但也有著非常令人深刻的現實的殘酷 戰爭的無情
當年叫好但不叫座  但二十年後再看這部片
會發現吳導想要傳達的訊息 比起他的經典名片更令觀影者震撼!
偉仔在電影裡頭噙著淚的激動演出
學友面對朋友的背叛  詮釋 A Bullet in the head的那般痛苦神情
讓我一直忘不掉



<鎗神>(1992)彷彿是陳永仁的前世
阿浪也是個不能回頭的臥底
「我以後要住在冰島 我問過了 那裡24小時都見得到光」
這句話比起"三年之後又三年" 有著更多的無奈

     

(左圖:經典香腸嘴XD;右圖:帥氣無比歐陽鋒XD)
當然純粹的商業片更是在為數眾多的作品中屬於大部份
在這之中最最有趣的莫過於<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
那兩條香腸嘴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尤其是腫脹的香腸嘴還要教張學友講出情意綿綿的表白
真的不大笑很難XD

 

95.96年以後的偉仔開始展現出無與倫比的男人韻味
無敵芭樂劇情的<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1996)就是驚人的熟男代表作
即使劇情簡單的看第一分鐘就知道結局
但是認真扮演由王子墜入地獄的盲人角色的偉仔
還是十分迷人的:p
「正偎翠倚紅 應記浮生若夢  若一朝情冷 願君隨緣珍重」

 

但真的讓我感動的還是王大師的電影
<東邪西毒>的盲劍客
以及為愛幾番掙扎徘徊的<春光乍洩>黎耀輝
尤其是黎耀輝 那個最後 他躺在小船上隨浪飄搖的絕望
還有在大瀑布前 似乎暢然的釋懷
以及最後在木柵線捷運上的回歸之意涵
不知是不是香港人的心聲?


(偉仔2003年憑此片中陳永仁一角,
奪得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及金紫荊獎之影帝獎項!!! )

無數的獎項似乎只是在等<無間道>的出現
奠定了他無人可及的影帝地位
這部在低迷浪潮中的驚人一擊
彷彿為過去二十年的港片風光集一大成
<鹿鼎記>後睽違十六年的經典之作
劉德華及梁朝偉 都在這條辛苦且漫長的演藝路上 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在我努力的想看帥氣又正義的偉仔演演壞蛋的時候
台灣之光的李安找上了他
那個深沉的易先生
看完<色戒>(2007)的感想是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樣一個複雜深沉的角色
非得要是擁有多年經驗及人生歷練才有辦法詮釋的
而放眼華人影界
實在是沒有別人可以替代偉仔的資格


(2005年,以<2046>一片獲頒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這是他第五度奪得此獎。)

轉眼二十六年
從青澀的少年 站穩腳步的意氣風發 到成熟穩重的影帝
梁朝偉給了演藝圈一個難以跨越的神話
也給了像我這樣一個年輕的我一個足以支持良久的夢
對於情感專心的他
終於要與攜手二十年的伴侶步入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就像他自己說的 在一起太久了 結不結婚都無所謂了
對阿 對我們這些小小fans而言也是
因為他的專業早已足已讓我們目不暇給的予以欣賞
但這份錦上添花的祝福
還是十分希望能讓這對新人感受


面對演藝圈中的流言緋語 特別是香港放肆的狗仔文化中
這段二十年的交往顯得難能可貴
總算是決定要攜手共度一生
很希望未來的日子裡 他們都能夠順順利利 圓滿安樂

偉仔 新婚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