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8

「老師的話」蔡藍欽


 

詞:蔡藍欽 曲:蔡藍欽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來體會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我的希望就是你 我的希望就是你

 

 


 

蔡藍欽。這個對很多人而言陌生的名字。

我認識這首歌是透過瘋木聰的介紹XD
或許是隔了一屆 雖然大家老是說他瘋瘋的:p
但總是覺得瘋言瘋語的學長總是可以說出其他人難以開口的真心話^__^


一夥人去他家 他跟大家介紹著他的狗跟喜歡的音樂
他放著蔡藍欽跟雷光夏的歌
說著蔡藍欽就只出了這一張專輯
<<這個世界>>
在裡頭你可以聽到很多二十歲的他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
這麼乾淨及誠懇的聲音
說出了很多很真實的故事

 

「老師的話」是這樣體會的代表作。

 

蔡藍欽本身是不折不扣的好學生 好孩子
小學當班長 建中 台大
但就在第一張專輯發行之前猝逝
年輕的生命就濃縮在這張未發行的唱片中
但詞曲中所要表達的實像卻是二十年後仍然未變的生命記憶
每個在台灣求學的孩子的生命歷程。

 

大學時聽 只會拿這首歌與出隊時碰到的學員故事作連結
以為自己過著幸福的生活 走了一條對的道路
出社會後再聽 會發現自己其實永遠在尋找著解答
有太多數不清的疑問 是可能永遠也無法獲得解答的
但一百分的教育裡 其實是不允許你/妳思考解答的空間
這才是「教育」所必須要找到的出路

 

整張專輯充滿著濃濃的告白
不折不扣
而這樣真實的聲音
或許也是現在流行音樂中
越來越少看到的吧。

 

分享:蔡藍欽紀念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