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8

<孽子>--資深演員的賣力演出

傅老爺子 / 王玨 飾

除了新生代、中生代演員的精采演出外
<孽子>劇中最棒的 大概就是硬底子演員們的傾力表演了
飾演傅老爺子的王玨 在官網留言版上的一席話 一針見血

 

「常常,製作單位都是要我”擺架子”,擺個董事長的架子,
  擺個總裁的架子,而不是演戲。但是孽子不同。」

 

 

是阿 有多久了 台灣已經沒有好的戲劇
是真實的呈現某些生活
是真實的去描寫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而只是一味的重覆相似的劇情 賣弄著明星們的光輝與皎好的青春
但<孽子>不同

 

柯俊雄的失志潦倒外省老兵
柯淑勤的貌合神離本省少婦
王玨的中年喪子沉痛老人
李璇的愛子心切 端莊大方的名門貴婦
丁強的愛徒有方滑溜楊教頭
勾峰的一絲不茍派頭自現老將軍
田豐忠心耿耿 反對轉為接受的老副官
李昆渴求情感哀怨惹人同情的老周
等等

 

要是少了這些演員的參與
<孽子>大概只能淪為一部話題之作的青春偶像劇罷了(?)
但那樣的交錯表現給了身為觀眾的我一個棒喝
也是導演很想告訴大家的:台灣不是沒有好演員的。
尤其是老演員在螢幕前展現的自然演技 輕巧無痕
與新生代演員交錯的表演 令人驚豔
很喜歡其中幾幕:

 

小玉和飾演媽媽的楊麗音 低泣且微笑的話別
小玉媽媽難過的交給小玉那條金鍊子
說著 如果找不到你阿爸 就把它賣了當作旅費回來
別在外頭流浪
這是一個母親真心的告白

 

龍子母與阿鳳的"談判"
阿鳳不知如何面對的微低著頭
害怕卻又有自己主張的說著"我喜歡他 他喜歡我"
李璇的演出精準表現出身為母親的擔心與悲傷
還有著 名門貴族應有的身段
使得這幕轉折 免於成為"你這種低等人 別來纏著我家兒子"的三流戲碼

 

龍子父那句無形的刑罰
「你這一去,我在世的一天,你不許回來。」
龍子失神的轉過身
聽到這一句 眼淚再也止不住的噗速速往下掉
但卻又不是吵著要阿鳳時的狂喊大哭
而是經歷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開始封閉情感的前言

 

傅老爺子跟龍子 互相哭訴著生命的哀痛
彷彿是傅衛與龍子父隔著兩人進行著告白
很難不讓人鼻酸

 

「他是恨透我了,就連臨終的最後一面,也不願意見我。」龍子紅著眼說

「我等了十年,為的是什麼,我就希望他能夠給我一道赦令,
  來解除,我所背負他給我的那一道符咒。」


「可傅伯,他就這麼一句話都沒有說的,就入土了,
  他這明明就是在詛咒我,他要詛咒我永世不得超生阿!」

 

「你這樣說你父親,太不公平了!」傅伯語氣激昂了起來。

 

「不是嗎?難道不是嗎?他一定是對我絕了情了!」龍子已是淚流滿面

 

「你只顧怪你父親,你想過沒有,他為你受了多少的罪!」傅老爺子沉痛的說。

 

「我怎麼會沒有想過,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我只是希望他能給我一個機會,
  好讓我來彌補,我所帶給他的那些痛苦阿!」

 

「你們說得好容易,你們為父親帶來的痛苦,以為簡簡單單的就能彌補了嗎!」

 

傅老爺子說到這兒 已是悲從中來
龍子的呆愣
與阿青若有所思的愧疚
老中青三代的入戲
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傅老爺子為了阿青去找李父
那段沉重的獨訴

被李父差點轟出家門的勸告

 

「我瞭解你的感受。
  可如果這是他血裡帶來的,他這樣做,是不是也情有可原?」

 

「如果你覺得一生效忠的國家,讓你變成無依的孤臣,
  你又何必一定讓敬仰你的阿青,成了罪無可赦的孽子。」

 

這兩段話做為全劇的尾聲
讓整部戲的基調展現
也是編導把原著中的深沉改為憐憫的一環
王玨的傅老爺子實在渾然天成
讓我見識到 所謂硬底子演員的實力
就是從語氣 表情 就可以讓觀眾自然浮現畫面
對那個角色 以及他經歷的故事的畫面
那是多年經歷所訓練而得的感染力
也是偶像劇總無法感動我的關鍵

 

2003的<孽子>
是一部難得的佳作
揉合了商業通俗與藝術上的細緻
雖說題材仍是十分敏感
但做為經典之作仍是當之無愧的。

 

但在台灣現在的電視環境中
非得是不計較績效的非商業電視台
才能做出這樣的精緻作品
不由得令人感慨 在這兒
好戲的誕生或許仍是要多點運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