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6

無間道

那是在重重期末考圍繞的週末夜晚。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完全將港片的優點發揮的很好
緊湊.快節奏.警匪片!! 完全就是香港電影最拿手的地方


雖然感覺起來劇情有點虛-->總覺得張力不足
其實只圍繞在兩個人各自成為臥底-->各自發現對方有臥底-->展開諜對諜行動-->
黃sir死掉-->兩人合作做掉韓琛-->發現對方臥底身分.天台談判-->陳永仁被殺
但我個人覺得導演蠻厲害 將整部片的氣氛抓的很好
整體看來也很流暢 沒什麼贅言 很快的讓我進入劇情


尤其是一開始警匪兩方鬥智 韓琛交易那一段
所有人的默契感覺很棒 有一種非常過癮的感覺
(想要稱讚一下梁朝偉,在韓琛很生氣把他的石膏打碎時,
那個痛苦的表情,真不是蓋的)
天台談判那一段 更是全劇的經典
我覺得這一幕是全戲中兩人最真實的地方
也是唯一一次他們用最真實的身分來面對對方
看得出雙方的堅持 兩個人都不想再過這種假裝的生活了吧
其實兩個人的表情都抓得蠻好的:
都不想表現得很有威脅性,但又急切的想要對方成全自己
我差點以為 會以玉石俱焚結束呢!


雖然之前就猜到林家棟演的那個角色也是臥底
但還真的沒想到他居然會把陳永仁殺掉
還記得第一次看完的時候 心中真的是激盪不已 胸口還悶悶的
心中一直感嘆 怎麼會讓他死阿
尤其是看到電梯門開開關關 夾著陳永仁的屍體時 簡直就快噴淚拉~~


再來是兩位主角。
"我想跟他換"
華仔的演技 嗯~就像某位網友寫的:70%是戲中角色,30%是劉德華。
還蠻多時候 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那是劉德華 不是劉建明
第一次看的時候這種感覺很強烈 尤其對照華仔拍過的許多片
那種走路的感覺 說話的樣子
但前幾天看第二次的時候 忽然覺得華仔是有進步且很用心的
比起他之前的片 在無間道裡面 嗯 我有感受到劉建明心境的變化..


"對唔住,我係差人。"
梁朝偉 他最過人的地方 在於他入戲頗深!
他讓我真真切切的相信 那就是陳永仁--一個臥底十年,拋棄一切的好警察。
我想 這就是劉德華贏不過梁朝偉的地方
再者 劇中一些另人發笑的小對話 也是整部片迷人的地方之一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港式的幽默
嗯~那是一種從反面製造的輕鬆 算是一種黑色幽默吧!
(有點類似"熱帶魚"整部片給人的氣氛,尤其在綁架的那一段。)


嗯 想要附帶提一下
我很喜歡無間道主題曲的味道 p.s.粵語的好阿
非常切合整部戲 林夕寫的詞也很棒
明明我已昨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感覺這兩句話可成為整部戲的眉批....

 

也應該講一下劇中更重要的兩大配角 黃秋生和曾志偉
黃秋生 這個以人肉差燒包聞名的演員 在我心中一直有著非常恐怖的形象
總之 我非常討厭看恐怖片.驚悚片 連帶也討厭演恐怖片的人
但有一次 弟弟的一句話點醒我 發現黃秋生是個有真演技的演員
在周星馳主演的"濟公"一劇中 黃秋生飾演九世乞丐--大種
在濟癲煞費心力想要點醒他時 有一次 他變臉成了大種的老爸要勸他別再行乞
當然 那時的濟公是黃秋生演的
弟弟說:你有沒有看到,他演技真好,那個表情,你根本不會覺得
             那是黃秋生在演,而會覺得那還是周星馳,還是濟公。


就是這一次 讓我第一次不再怕這個演員 而肯定他是個硬底子的實力派
這部戲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就像一位網友所說
一改往例 讓習慣演出正方或反方的演員錯了位
黃秋生演警察 曾志偉演黑道大哥
兩人的表現真的夠味 也完全讓兩人證明了彼此的演技皆屬一流
黃sir之前不算突出的表現 在摔死的那一剎那
卻完全勾起了我的感傷 很像畫龍點睛的作用 將之前演的部分完全的發揮作用
韓琛那副囂張的模樣 也在被劉建明打死的那一剎那
完全的讓我出了怨氣
那副狠勁及無情的作風 更是讓人徹底信服他就是那呼風喚雨的黑道大哥


嗯嗯~~這就是我看無間道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