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6

藍宇

我得承認 剛看完藍宇 並不覺得是部很特別的片

 

它不像<孽子> 處處無聲的控訴社會對同志的不公
它不像<春光乍洩> 浪漫的異國情調 兩人感情的拉扯 諷刺的Happy Together
它也不像<斷背山> 兩人都礙於現實壓力 從頭到尾愛的深濃

 

我得說 <藍宇>很像是一部租書店上的BL言情小說

有錢的高幹子弟陳捍東 風流倜儻 男女通吃
因著劉征的介紹 認識了藍宇 買下了他的初夜 也留下了藍宇的心
一開始就像玩玩
藍宇也不是捍東唯一玩過的男子
但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
藍宇漸漸在捍東心中留下特別的一塊

 

但捍東不把這樣的關係視為正常
隨著靜平的出現 他選擇了婚姻
硬是切斷與藍宇的感情
但婚姻似乎沒有讓他走入所謂正常人的道路
捍東最終還是離了婚
茫茫人海 捍東與藍宇再度相逢
兩人也對彼此的關係有了重新的認可
但此時捍東的生意出事 關入獄中
藍宇賣了捍東送他的房子加上自己的積蓄 將捍東救了出來
就在捍東決定好好愛藍宇時 藍宇卻因一場意外而猝死

 

這樣的橋段言情小說很愛用
男的往往是又帥又多金的花花公子 因著女主角(通常是很純的處女)的出現
對男主角義無反顧的付出 因而使浪子回頭 成就美滿的姻緣
只是<藍宇>安排了主角走了 讓另一個永遠懷念

 

就這個角度來看
劇本真的改編的很好
不但刪除了原著過多的情色鏡頭
更用精鍊的台詞表達兩人的感情
好多好多台詞都是令人印象深刻
簡單的字句道盡萬千柔情

 

--

說真的 看完真的是這樣的感想
但劇情的後勁很強
這幾天滿腦子總是電影的畫面
尤其是藍宇和捍東一次次的擁抱
第一次的親蜜接觸
分手的爭吵
那兩句:"我是真喜歡你的" (比"我愛你"強而有力)
重逢那個重重的擁抱
藍宇死時捍東的痛哭
六四時藍宇的痛哭

 

它到底特別在哪裡呢?

 

我很喜歡兩個男主角的演繹
初出茅蘆的劉燁表現得可圈可點
這個十分陰性化的角色 劉燁演來卻沒有"娘"的感覺
身為觀眾的我 看到的就是深情與眷戀
印象最深的還是分手時的痛哭

 

"你別招我哭"

"我知道最終我還是要走的. 我一直這麼提醒自己, 讓自己在明天醒來的時候
少一點. 在離開的時候可以輕鬆一點. 你知道嗎, 我答應自己,今天以後, 我是
再不會為其他人傷心的了."

 

藍宇真的很愛捍東。
胡軍完全是個極Man的男星
太Man了 令我驚喜的是
這樣的形象轉換為同志 卻絲毫沒有障礙或疙瘩
眼神的變換 看到的就是深情 與一般人遇到感情時那樣的表現罷了
對比起來 庹宗華的龍子與梁朝偉的黎耀輝
都似乎還有一點點...不知怎麼形容的跨礙

 

我很愛捍東與藍宇重逢時說:"真想抱抱你"的眼神
飽滿的思念跟情感像是要溢出來一般
之後的捍東對著藍宇都是這樣溫柔的眼神。

 

或許是兩個男主角的演技打動了我吧!

 

前陣子忽然想到
"唯有真實的東西才能打動人心"
我相信拍戲的時候兩人感情的行進不是假的
不然也不會花這麼久的時間才抽離角色
連聯絡都不敢XD

 

或許也是導演的細膩吧
關錦鵬導的戲有種細緻的情感
<胭脂扣>中如花生死相隨的執著
<阮玲玉>中阮玲玉與張曼玉的無聲對話
常常可以細細的品味主角的心境轉變

 

相信這部<藍宇>對於他的出櫃身份有著不小的壓力
但成果看來或許是助力吧
自己不是同志 看同志電影的時候常會害怕自己是不是在認知錯的同志印象
但關導導出的畫面
我相信是來自他熟悉的生活模式
或許也因為如此吧
導演將許多不屬於兩人情感本身的敘述全都摘除了
使身為觀眾的我們更容易去體會兩人之間的感情 就是相愛罷了

 

這樣的感觸 最深的是在看完<春光乍洩>之後
可能是之前的<喜宴> <孽子> 讓我對同志的印象一直停留在
"天地不容 生死相許"的框架之中
<春光乍洩>中何寶榮的來去反覆 反而是一枚震撼彈
尤其是經歷了情感 讓我體會到情感的東西
是不分性別與禮教的
有相愛有甜蜜 有不愛跟分離
沒有絕對的好 也沒有絕對的壞

 

但關導用這樣的方法說服了觀眾
撇開性別的符號 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再加上演員本身的好演技
促成了電影的成功

 

主題曲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黃品源的經典歌曲
老老的快過時
但套在電影裡卻為其灌注了不同的生命
就像捍東嘲諷的對著藍宇誇張唱著:"最愛你的人是我...要多煽情有多煽情"
本來藍宇在哼時我也覺得老套
但沒想到 片尾搭著一塊塊飛快向後的藍色柵欄
還有捍東的獨白與心情
竟有著催人淚的魔力

 

--

椰林電影版的討論有個結論很不錯

 

那是來自一個網友質疑 <藍宇> 不過是部有著"同性戀"噱頭的愛情片罷了
除去同性的面紗 一文不值

 

但有個人反問道
他也希望有一天 能不再用"同志"當噱頭吸引觀眾目光
只是這樣的日子 不知還要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