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6

阮玲玉

慕名很久的一部片

"阮玲玉"本身就是一個傳奇
三零年代中國著名女星
卻在人生最菁華的時刻選擇離開塵世

張曼玉 近二十年來最會拿獎的華人女星
正是由此部"阮玲玉"之後開始脫胎換骨

關導的拍攝手法很特別
半記錄片 半電影的形式
讓戲中的人 跟當代的演員
進行一場場無聲的對話

知道嗎 我覺得演傳記是一件很難的事
比起其他虛構的劇本
傳記是要將曾經真實過的東西 再表現一次
紮紮實實的劇本就在眼前
就是要想辦法變成那個人

於是現代感十足的Maggie成了古典滄桑的阮玲玉

電影開頭以關導跟Maggie的對話展開


『...都是一些民間故事片,風花雪月的,有些甚至是神怪片、武俠片。
  她在裡頭都是演一些沒什麼可供發揮的角色,就是我們今天所謂的花瓶。
  要一直到一九二九年她加入聯華後,才開始有機會演一些比較嚴肅、認真的戲。』
    關導向Maggie這樣介紹著。

『那倒蠻像我的嘛!』 Maggie覺得莞爾,微晒一笑。

 

在看這個之前正好看過「新紮師兄」的前半
看了一些張曼玉的簡介
知道剛出道的她甜美可愛
總是演一些甜心小女孩的角色
新紮師兄的穎芝
開心鬼的可愛女鬼
警察故事系列中有點恰又死愛著成龍的女朋友
等等

 

呼應到她覺得有趣的這個一笑
有一種撞到心裡的感覺

『阮玲玉死了到今天已經五十多年了,而半世紀後我們還有人記得她,記得這個演員。 Maggie,妳希不希望半個世紀後,仍有人會記得妳?』 關導接著問。
『我覺得半個世紀後是否有人會記得我並不重要,就算有人會記得我,也一定跟阮玲玉的方式不同。因為她把自己最光輝、最燦爛的時刻,停在她二十五歲的時候,她已經是一個傳奇了。(佢已經係一個legend)』
Maggie收起淘氣的神情,認真答道。

 

一直覺得開頭的這一段話很有味道
感覺得出導演很認真的要帶演員細細思考劇中的情節
而Maggie的回答也很得體
對照起影片中間
關導問劉嘉玲同樣一個問題
會深刻體會到
為何兩人日後的成就會如此不同

 

哈 上面有點題外話
不過故事就在這樣一問一答之中展開了

 

電影的主題圍繞在阮玲玉最精華的十年間
剛加入聯華的阿阮 得到幾部電影機會 成功轉型為演技派女星
喜歡小孩的她 有個養女小玉
與葉童飾演的六嫂討論起小孩兒的事
唉 她是真的想要自己的小孩吧?

 

吳啟華的張達民
嗯 他真的很適合演這種角色
不知道這部是不是他奸角的開頭
也不懂是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嗎?
能把這樣的懦弱 依賴 養尊處優的少爺演得入味

 

加入聯華 拍了一部部的戲 開始奠定她一線女星的地位
也引來了茶葉大王唐季珊的注意
女星配有錢人 似乎是個必然的趨勢?
和張達民在半無奈 半撕破臉的狀況下分手
季珊對阿阮祖孫三人都好
買房買衫的
在那時 我也覺得阮玲玉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事業攀上越來越高的成就
阮玲玉更演出了好幾部經典的作品
<新女性>中的死前控訴
<神女>中的睥睨妓女
<三個摩登女性>的堅毅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阮玲玉爭取<三個摩登女性> 及 揣摩<神女>時的演出

 

阮玲玉毅然決然的走進去
向卜萬蒼爭取這個角色
卜萬蒼本來苦惱著如何說不
此時阿阮忽地脫去大衣 露出樸素旗袍
接著拿出一塊手帕
擦掉唇上鮮豔的胭脂
凝視著卜萬蒼

 

於是阮玲玉得到了這個角色。

 

揣摩<神女>的神情很讓我驚訝
Maggie看著秦漢
幽幽的抽了根煙
打打手
坐上桌
接著鏡頭便跳到阮玲玉的原著演出
相似性讓我有重疊的錯覺
Maggie演得真好

 

阮玲玉和唐季珊的關係漸漸有了變化
此時又碰上張達民為報復而揭露自己與阮玲玉關係的時刻
阿阮在客廳的那一聲痛哭
離開張達民家時 面對圍觀群眾無言的眼神控訴
又對照起Maggie當時所發生的情書曝光事件
一層層無形的枷鎖不斷地加在阮玲玉及張曼玉身上
梁家輝飾演的蔡楚生
似乎有些太晚
但總覺得阮玲玉最後的求救
似乎有些諷刺著 阮玲玉所演過的那些堅毅女性

 

於是阮玲玉還是選擇了這條路

 

一一吻別的大家的最後一場熱鬧戲
聯華的大家正討論著有聲電影的引進
阿阮也說著自己正在練習普通話的事
但 這都是她死後的事了

 

阮玲玉就這樣一口口的吃下含著藥的粥
觸著季珊的手 心心念念的仍是媽媽和小玉
遺書的真假已不重要
那樣的壓力之下
我也不知道我會怎麼做

 

她的聲音不曾在影像中留下
但背景搭著一聲聲的"人言可畏"
徒留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