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6

兩個小寶

→ jojombo:梁朝偉的韋小寶是比較皮條,陳小春的則是比較市井粗鄙

在ptt港劇版上看到的

寫的真好

我也覺得這是兩個小寶最大的差別

 

 

就我這個七年級生而言
對"韋小寶"第一個印象 是來自九零年代超紅的周星馳的電影版
沒看過原著
那時只覺得這個誇張的角色跟星爺的無厘頭很搭
好像是為他設計的一般
卻不知道相較於原著有著很大的改動

 

國三時的金庸港劇熱潮
從天龍 射鵰 神鵰 一路看下來
98版鹿鼎記是最後一部

 

陳小春和馬浚偉是個很舒服的組合
他們讓我第一次認識了小寶與康熙
其實印象很好
因為我很喜歡陳小春的小寶
感覺很有義氣 聰明世故 但非作奸犯科之輩
他有他的原則
看到最後會覺得他在多派人馬之間實在太辛苦了

 

朦朦懂懂的國三
只記得看的感覺很開心
陳小春的臉總是讓我相信這個小寶調皮歸調皮
可是是個很好 心地很善良的人
也讓我相信對每個老婆的感情是真的

 

考完大學聯考看了一點點原著
才發現原著中的韋小寶根本就是個小孩子!!
而且調皮跟低俗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這才知道陳小春版的優與劣

 

陳小春平凡的氣質很符合小寶出身市井的條件
不是太帥的臉也比較像原著中的描寫
而98版劇本的描寫與陳小春的表演
給了韋小寶許多忠厚的本質
很得我的緣
差就差在 太老了點。

 

知道梁朝偉才是電視劇第一版主角
是很後來的事
只記得知道時十分驚訝
完全無法想像成熟極富男人魅力的偉仔
扮演韋小寶這個誇張的角色是什麼模樣?!

 

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抓來看
才看第一集就被折服了

 

古靈精怪。

 

其實娃娃臉的偉仔樣子沒有變很多
但那個傻傻的笑 和像泥鰍般的滑條個性
我想 先看過的人都會把這個形象牢牢記住的

 

年齡相仿是84版很大的優勢
康熙和小寶都是
兩人都是20初頭的少年
演來就很有頑皮和年輕的氣息

 

聰明又靚仔的模樣
又讓我輕易相信
哈 就是這樣的小寶 才會抱得七個美人歸
又可以身兼青木堂香主 神龍教白龍使 皇上身邊的紅人
等等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職務
真的
就是比陳小春的演出更有說服力

 

很滑條的個性
使得之後與康熙的決裂顯得水道渠成
也不知道是已經知道劇情發展的關係
那時在看98版 兩人決裂之時
好難過好難過
覺得怎麼可以阿 這麼好的一對兄弟和好拍檔

 

但在看84版的時候
深深了解 這麼油條與僥倖 遲早要出事的
皇上心知肚明的表情
小寶欲蓋彌彰的瞞天大謊
簡單的導火線
但卻一定要爆發的

 

兩個小寶我都喜歡
因為覺得他們各代表了一部份原著中描寫的氣質
梁朝偉的小寶可愛又聰明 調皮又滑頭 靚仔又年輕
陳小春的小寶平凡又粗鄙 義氣又圓滑 真心又世故

 

看到現在四個版本的鹿鼎記
還是TVB拍的深得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