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6

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 這部很久以來沒讓我這麼投入過的日劇
一個 好 字 一定會是一部經典的

 

故事從財前積極成為教授這條長長的路開始
今天看到財前 還給岳父那個象徵地位的打火機
鏡頭出現了難得的回憶畫面
我記得那是第一集
他決心要成為教授 岳父送給他一隻價值不菲的打火機
跟他說 要用適合自己身份的東西
那時 他露出了一個受寵若驚 靦腆卻又摩拳擦掌準備上陣的表情
但鏡頭回來 對照的是他的病容

 

一直覺得 這部戲的主角 都很完美
里見是個完人 在很多普遍的標準看來 他是個很棒的醫生
出色的醫術 細心的診斷 對病患的關心
財前也是個完人 我覺得
精湛的醫術 (帥氣的外型:p) 高於常人的抱負
還有至少那種堅持要達到理想 堅持自己信念的決心 是令我佩服的
直到死時 還是不變 他始終認為 手術是治療癌症的有效方法
但包括他自己 都死於 發現太晚 早已轉移 手術也沒用

 

我一直覺得 柳原是個普通人
就是你和我最像的人
那集柳原因被出賣而徹底在法庭上爆發時
我弟問我媽:媽媽 如果我是那個人 妳會叫我怎麼做? 我一定會回來問妳的阿
我媽呆了一下 然後笑笑的說:我也不知道
嗯~至少是我拉 如果是我 一定會擺蕩好久 下不了決定
如果我努力念書 爭取獎學金 好不容易成為醫生 在一流的大學工作
爸爸媽媽都對我寄予厚望 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有了報償
我真的不知道 我會做怎樣的選擇..

 

這就是這部戲很特別的地方
每個角色 每個細節  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感慨與感想

 

花森慶子跟財前杏子也是個很特別的元素我覺得
媽媽桑聰明又體貼 美麗又有內涵
是最懂財前也是財前最信任的人之一
我覺得阿 一輩子能有這樣一個可以推心置腹 如此有默契的知己
說實在 也不枉此生了
杏子最令我佩服的是 坦然接受情婦存在
很明白的知道兩人的婚姻不是在互相了解的基礎上存在
就這個角度看 很多的外在形式 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吧 我想

 

鳥飼料教授是一個極致
是一個人的本善之心 被藏起來的極致
是個西瓜偎大邊的人 知道何時做何事 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但有時我又會想 自己會不會在潛意識中就是這樣的人呢?
因為太知道要明哲保身 才是生存之道
所以 財前最後的那個迴光返照 是他的內心吧 我想

 

三知代姐姐漂亮無比
很能體會 她帶著好彥離家出走時的心情
家庭是每個人在外奮鬥的依靠
因為爸爸給媽媽的體諒 一直很少
我到昨天才知道 從我回台灣後 爸爸就沒有帶媽媽出去玩了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再來是演員 劇情 技術面的部份
劇情緊湊不拖戲 每看一集都有看兩集的充實感
演員 尤其是今天財前對著里見講 我很不甘心 那一幕
那不是完全入戲 演不出來的

 

演員應該是這樣吧
一直記得一位記者轉述過梁朝偉的話:
香港這樣一個多產的電影環境,雖然不見得可以製造出部部好片,尤其常可發現粗製濫造
的港片,但卻是演員磨練演技的好地方,梁朝偉也曾說過,他並不是天生就會演戲,
他的演技也是這樣一部部磨出來的
慢慢的從一些小角色 或各式的演出機會中
訓練自己的演技
唐澤壽明的表現 應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我覺得

 

配樂 尤其是用Amazing Grace這一首當主題曲
真的覺得是很成功很成功的地方
奇異恩典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是 一首很輕快 單純讚頌型的聖歌
但用在這兒 卻有種非常莫名的哀傷
原聲帶中 主要分成 里見與財前的樂章
里見的配樂 平淡柔和
財前的配樂 富野心 積極 有一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
感受得到 這部的配樂 也製作的非常用心
每次聽 都有一種勾起心底內處深深的無奈的感覺

 

嗯嗯 是這樣的吧
這部戲有太多東西太深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