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21

《瑯琊榜》情意綿長的古裝經典(中)

飾演夏江的王永泉,大概是劇迷們最愛津津樂道的一位演員。

他其實是本劇的執行導演,是孔笙導演的固定班底,幾乎在每部執導的戲中都插上一角(還有全家人,哈),花絮中總是可以看到他聲若洪鐘、精神百倍對演員說戲。記得夏江一出現時我想了好久,奇怪,這位老伯怎麼這麼眼熟?原來是年初為了朱亞文翻出《闖關東》來看時,對鮮兒照顧有加的王班主啊!王永泉在《闖關東》中,飾演一位動蕩時局討生活的戲班班主,路上偶然救了走投無路的鮮兒,雖不願意鮮兒跟他們做這下九流的職業,但又拗不過鮮兒的堅持,於是將有天份的鮮兒培養成一位小有名氣的角兒,沒想到卻遭到惡霸的羞辱,鮮兒為了救他,犧牲了自己,他知曉鮮兒的苦楚,也對她萬分愧疚,當王班主知道鮮兒被傷害之後的又驚又愧又痛苦的表情,是整部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時候。

在《闖關東》中飾演王班主的王永泉

而在《瑯琊榜》中,王永泉又化身大魔王,將朝堂政策之爭(怕被裁員?),與璿璣公主合作,利用梁帝積累已久的忌憚,變成了滿門屠戮,劇的後半段幾乎是看著陰沉的他一路與梅長蘇鬥智,從不為自己的立場有所退讓,是繼謝玉後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

當梅長蘇與靖王在宮外一路拼搏,深宮中的靜嬪也一路往上。

 

大家都說這部《瑯琊榜》是男人戲,但這部劇的女人角色雖少,卻各個鮮明,甚至是劇情推展的關鍵,演員的演出也十分出彩立體,劉敏濤的靜妃即是功臣之一,甚至在我心中,靜妃才是這部戲的女主角。

當年為照顧產後身子不豫的宸妃,靜嬪被林家送入宮中,深受林家大恩的她,自己的孩子打小也是跟著祁王與林家小殊成長,身分低微無娘家勢力撐腰,原本或許只是想著好好養大自己的孩子,往後能為國家盡心盡力,但十三年前那樁慘案,原本勢微的她成了無聲的宮娥,她只能等、她只能忍,原著中的這段描寫,道盡靜嬪的無奈:

「深宮中的靜嬪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將皇室的冷酷刻入骨髓。死去的那些人中,有救她性命、視她如妹的林燮;有相交莫逆、彼此欣賞的晉陽長公主;有在宮中相依相伴、情逾姊妹的宸妃。但她卻不得不掩住為他們而流的眼淚,隱藏內心的怨懣與激憤,收起自己所有的智慧與情感,如同一個隱形人般留在深宮一角,等待著未知的結局。」

劉敏濤將這個角色拿捏得極好,既聰敏又懂得隱忍,而改編劇本也為靜妃添加了許多聰慧之舉,如故事開頭由她發現情絲繞、故事中段發現小新的臥底身分,都是原著沒有的橋段,但卻適如其分的塑造了聰慧冷靜的靜妃,在我看來,人生經歷風浪的劉敏濤,也和胡歌一般,在適當的年紀遇到適當的角色。

在金星與她的訪談中她談起了當年如何被中央戲劇學院的老師一眼相中帶著鞏俐的神韻,同樣來自山東的她,其實有著山東姑娘的豪爽,但在《瑯琊榜》中,她一身沉靜,完完全全擔得起"靜"這個徽號,被皇后越妃煩擾到不行的暮年梁帝,正需要一位不爭不搶只願貼心陪伴的溫婉后妃,看了好幾次,總覺得靜妃每每對梁帝的安撫,都是值得學習職場生存金句,也因此,看似不爭,實際上與兒子一同無聲無息的逐步獲取梁帝的心,而機靈如她,更早早從《翔地記》一書中,發現了梅長蘇的真實身分,她開始為兩個孩子做著雙份食盒,還避掉了會讓小殊過敏的榛子酥,並在春獵中終於見到了梅長蘇。

「我也不想這樣,可是忍了這麼些年,突然就忍不住了,不知你的爹娘看到你這個樣子.....」靜妃掩面微聲痛哭。「火寒之毒,為天下奇毒之首,要想清理它,又何止脫一層皮那麼簡單?!」

靜妃從小看著林殊長大,他是恩人之子,又是兒子景琰最好的朋友,恩人一家被滅,她大概也沒想過小殊有生還之望,得知故人尚存,心中本是高興,但深知醫理的她,一把脈,便發現他早已不是當年身強體壯、叱吒沙場的林家少帥,而變成眼前體弱多病的蘇先生。但她比誰都知道等待時機的重要,於是從知曉身分開始,她便盡力瞞著這一切,她是景琰林殊在深宮中最好的幫手。

「小殊,你以前,長得那麼像你的父親...」

「雖然我的容貌全變了,可我依然是林家的兒子,我一定要還林家一個清白。」梅長蘇輕聲說出堅決的承諾。

靜妃搖搖頭,「不,不,你什麼都不要管了,聽見了嗎?好好養著,京裡的事我來辦,你相信我,我一定辦得成。」

「不行,我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無論如何您都不該攔著我。靜姨,如果您真想為了我好,千萬不要告訴景琰我是誰,我們離成功只差一步了,我有分寸的。」

 

這大概是整部戲中靜妃最失態的一次,我印象中的靜妃,都是波瀾不驚,不論深宮中如何兇險,皇后越妃如何欺凌,梁帝如何試探,她總是謹守分寸,不卑不亢,但面對小殊面目全非的歸來,她突然就忍不住了,她把多年前為林家悲屈的苦楚一次哭出,甚至脫口而出,願意獨力幫小殊達成他翻案之願,她是何等心疼呢?

 

而與梅長蘇有著深厚關係的女性角色,除了靜妃,當屬雲南穆府的霓凰郡主了。與原著中差異最大的就是這個角色。

在原著中,霓凰郡主雖是第一個主動認出林殊的人,但她的情意早已許給聶鐸,對林殊哥哥只剩下舊友之情,甚至原著中還提到,當年林氏被控謀逆,雲南穆府因兒女親家之故,差點遭受牽連,又因父親早逝,胞弟年幼,她以一介女子早早擔起了守護國境之南的重責,但在戲劇中刪除了聶鐸的角色,霓凰對林殊的感情自始未變,也增加了許多與梅長蘇的戲份,由劉濤飾演的霓凰郡主,眉宇間有股英姿颯爽的神氣,是我好久好久沒有看過的女演員類型,後來才知道,劉濤以往的角色多是溫柔的女性(如天龍八部裡的阿朱),這次的演出是她的突破,而她也表現得很好,前面說過,在看劇之前,我是一張白紙,原著沒看過,也非胡歌的粉絲,前十集龐雜的人物關係,其實我停頓了好久,是一直到第12集「殊凰相認」的名場面才感動到我。

「你若是赤燄舊人,為何我剛才提到林殊之時,你不稱之為少帥,而直乎其名?」

我知道是你,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女人的感覺,總是這麼不講道理,越是什麼痕跡都沒有,我越能知道。林殊哥哥,你不要再離開我了,你永遠不要再離開我了。」梅長蘇曾經說過,「霓凰於我,終究與他人不同。」因此他無力也無意阻止霓凰的相認,

「我本該一直照顧妳,我原本以為我可以一直照顧妳的。」林殊承認了自己的身分,也不再迴避霓凰的探詢。

這幕經典場面實在百看不厭,兩人的情感在一片剛硬的權謀之中成就了令人暖心的溫情,沒有一句我愛你,也沒有親密鏡頭,卻有著溢於螢幕的相愛。

也因此,電視劇中的霓凰郡主一路默默陪伴著梅長蘇,私炮坊驚天一炸後她即時趕到現場,聽到靖王質疑是梅長蘇為譽王出的主意後,氣憤難平;太皇太后崩逝,她知道林殊心中難以對人言的難過,陪他落淚,給他支持,更自請去為太皇太后守陵,只為離京城近些;獵宮之變時她率領著守陵將士搶先到九安山護駕,胡歌和劉濤還設計了一段郡主吃醋的戲份,為兩人的情感增添生動之感;藺晨為聶鋒治療火寒之毒時,她緊握住梅長蘇的手,心疼他所經歷的一切,懇求著說「你之前瞞我的事,我都可以不在乎,我只想知道,你還有多久?」可以說,這兩人的表演,說服了觀眾這段夢幻般的青梅竹馬之戀,也接受這個不同於原著的改編。

春獵之變是靖王掃除所有阻礙的重要事件。

當譽王得知自己源於滑族的身世後,他做出了他最後的困獸之鬥,也讓靖王與梅長蘇取得梁帝的所有信任,這幾集的作戰雖然緊張,但對於知曉林殊身份的觀眾來說,我們看到的是十三年前景琰與林殊這對好兄弟如何並肩作戰的畫面:

 

他們有著無言的默契,他們知道對方的能耐,在蒙摯喊著他們思緒太快無法跟上之時,梅長蘇與靖王已經布好應戰的規劃,準備迎擊了。

說起來,譽王也是可憐人,在他心中,父皇一直把他當成一顆棋子,一個貫徹制衡之用的棋子,在他知道奪嫡無望之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何他選擇起兵造反,只可惜,他身邊沒有更有謀略之人為他策劃一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