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0

迷你^_______^

從小聽張學友的歌聽到大
直到被<<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搞得痛哭流涕之後
才徹底被他的歌聲折服

張學友的歌齡很長
從80年代出道 90年代主宰華語音樂
2000年後雖歸於家庭 但仍以雪狼湖與世界巡迴演唱會成為不敗之神
90年代在台灣以<<吻別>>創下歷史銷售量之後
自此奠定兩岸三地華人歌神的天王地位
我小時候的記憶都是港星的回憶
無論是電影 電視劇 或是音樂

長大了之後 有經歷了 才真正懂得他為聽歌者帶來的感觸
看著他以前上綜藝節目的片段
才發現他有把握的歌聲 一開口就是情感到位與音準
是現在聽新生代歌手越來越少見的

除了有副天生的好歌喉之外
二十幾年的演藝歲月
張學友仍是不斷探索自己演繹歌曲的新可能
這才發現為何他能一直在演藝圈中不倒
雖然新人輩出 雖然流行的曲風再轉換
但他仍不被大家所遺忘
縱使他似乎已成為20世紀末的標誌
但卻無法否認他的實力與成就

找了這幾首歌來記錄他唱腔的變化:


初出道厚重聲線代表:
AMOUR(粵)
作曲:Camilo Blanes 作詞:雨言 

收錄於1985「遙遠的她AMOUR」粵語專輯中
初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富貴逼人」的電影中
曾志偉彈著吉他 唱著"阿摸 阿摸 阿摸"要挽回女朋友的心XD
記得小時候看 我跟我妹都快笑死了
想說怎麼會有一首歌 摸來摸去的XDD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張學友唱的!!!

剛出道的他眼睛真的很小阿
一整個稚嫩的模樣
所用的唱腔就像他在唱"大地恩情"時的那樣 (1984年奪得比賽冠軍時之表演)
「深深愛你~心中愛你~不管你要話再會~~」
副歌聽一次就會記起來的!   莫怪乎歷經20幾年仍是學友的經典代表!



個人認為濃重哭腔代表:
忘情冷雨夜(粵)
作曲:殷文琦 作詞:曉風

1991 每天愛你多一些演唱會,關芝琳好漂亮阿!!!!


收錄於1989年「祇願一生愛一人」專輯
此專輯讓張學友經歷兩年事業低潮後重新站回樂壇;
曲中濃厚的哭腔 果然很有八零年代的曲風
歌詞以20年後的現在看來 真是十足十的芭樂歌阿
「望著街中的背影 祇盼當中可找得到你  徘徊夜深 尋覓逝去的昨天~
  望著手中的照片 迎著冷雨在路邊   傻痴痴吻向這 可愛俏面~~」
但奇怪哩 現在來聽張學友的歌聲 還是一陣悲情的感覺阿~


90年代台灣聽眾熟知的友情歌式曲風:
心碎了無痕(國)
作曲:Michael 作詞:吳旭文
1995 情緣十載台灣友學友演唱會


收錄於1994年「偷心」專輯
這首歌後來演唱會好像都沒唱了
但是我心中一直記得
「相愛難、恨亦難、我的心碎了無痕~」
印象非常深刻 超級奇怪的!

舞曲天王?!
這個冬天不太冷(粵)
作曲:張學友 作詞:陳少琪

1995 友學友世界巡迴演唱會


收錄於1994年「這個冬天不太冷」專輯
在幾首張學友有名的狂放歌曲 愛火花、餓狼傳說、頭髮亂了...之中
我特別喜歡這首他自己創作的主打曲
「我與你像幻像 長長夜未冷
  燈點點放肆閃得更加燦爛
  而全城繁星空中千色煙花透射瀰漫」
每次唱到這幾句整個人都會跟著搖擺起來!

最棒的是在1995出道十年的巡迴演唱會中
這首曲配上很有氣勢的舞群 還有精心設計的長裙
真是很有畫面的一場表演!!


大氣歌喉!
擁有(國)
詞:謝明訓/林明陽 作曲:Danny Beckerman
1996 愛與交響曲演唱會


原收錄於1995年「擁友」專輯中
在1996年的「愛與交響曲」演唱會中重新被詮釋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一樣

以管絃樂團為背景合奏下
充分顯現了張學友大氣的歌喉
據說這次表演開啟了香港歌手與管絃樂團合作的風氣
當面對近百人的管絃樂團伴奏時
學友的歌聲仍是當中的主角 莫怪乎表演後廣受好評~
表演當時還未有歌名的「妳的名字我的姓氏」
也這此次表演後成為著名的愛妻首部曲XD


97年以後開始轉變的唱腔
深海(國)
作詞:陳家麗 作曲:潘協慶 編曲:吳慶隆

深海 1999年友個人演唱會Live


97年的音樂劇雪狼湖將張學友推上了事業的另一高峰
為了這部音樂劇的籌備 學友於94-95年間 特地至美國學習歌唱技巧及相關音樂劇課程
在短暫充電後的幾年裡  他的唱腔漸漸由初期的醇厚低沉
轉為可駕馭更加多變輕柔曲風的中高音

收錄於1998年「不後悔」國語專輯的<深海>
完整呈現了學友漂亮的假音
其實在1997年「想和你去吹吹風」中的<三天兩夜> 就已經是技巧頗高轉換之作
但總覺得<深海>曲中 對假音的駕馭更加成熟跟自然:)
記得那時是我國中吧!  深海這首歌超紅的~
MV中的學友就像徜徉在藍藍海中 深情款款的唱著
「愛潛入一片藍藍深海~~ 在心深處搖擺~~~~
    寂寞的世界我從不依賴~~滿天塵埃~~對感情構~成~阻~礙~」
或許在我小小的心中從來都不覺得他是偶像派的吧XD
即使十幾歲時根本不懂詞中的情感? 那些苦悶? 那些哀愁? 那些甜蜜? 那些喜悅?
但聽他唱歌就會忍不住跟著輕輕哼起:))
引在腦海的  永遠都是他直透人心的歌聲


2000年以後的輕快曲風:
黑白畫映(國)
詞曲:伍家輝

收錄於2004年「Black & White新歌加精選」專輯
我一直沒有發現這首歌原來是學友唱的@@"
和"忘情冷雨夜"一比較 可以發現他唱腔驚人的轉換
「那黑~~那白~~全都不在~~那風~~那夢~~風吹進我的夢~~」
十分令人放鬆的曲風
聲音整個放鬆了 更隨意的演繹歌曲中的感情
聽這首歌時我都會微微笑起:)


看透世事後的成熟心境
Life is like a dream(粵)
作曲:張學友 作詞:林夕


收錄於2004「Life is like a dream」專輯
這張專輯是學友第一次的全創作大碟
在經歷了2003年一連串可怕的事情
這張專輯道出了他看淡人事後的成熟
特別的是裡頭還有送給女兒的搖籃曲「搖瑤」
送給妻子的「講你知」 講述初識老婆的心情
送給朋友的「給朋友」 懷念逝去的幾個好友
整張專輯就像學友給人的感覺一樣舒服


2010年新嘗試:
Double Trouble(粵)
作詞:喬星
作曲:Roxanne Seeman/Kine Ludvigsen/Olav Fossheim

收錄於2010年「Private Corner」專輯
張學友最新粵語大碟 嘗試了全新的Jazz曲風
這首可愛跳躍的Double Trouble是我的最愛!
聽歌時會整個人搖擺起來 非常誇張XD
很開心聽到即將步入半百的歌神
還在不斷尋找自己音樂上的突破
這樣的歌手怎能叫人不愛呢:p

 

2011年即將展開的新巡迴演唱會
看來會放入不少新專輯的Jazz元素
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去聽了!!!!!
在學友還能這樣世界巡迴到處跑的時候
我還想要感受一下他現場演唱的穿透力阿!!

當然 最後一定要來一個張學友最強情歌代表作!!
我~~~Love~~~你~XD

1993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香港賀歲片超強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