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0

「離開以後」張學友

 

1995 友學友十年巡迴演唱會

離開以後
作詞:陳少琪 作曲:李偲菘 編曲:David Garfield

近日像每樣話題總不適合你
近日夜深相聚飄起一抹冷漠空氣
在這天 是你事無大小多麼生氣
誰人亦可知你將別離

落寞地躺在睡床試試抱緊你
但是目光躲避 令我可感到你在喘氣
沒說出 亦領會誰在撩動你
拋開苦痛去解脫自己
讓你那些冷卻熱情另有生機

離開我以後我會習慣自卑
明天再偶遇我也不敢偷望你
離開我以後季節冷暖天氣
我也置諸不理 願名字也再不記起
離開我以後我會長留這地
晨早到午夜撲進漆黑想念你
離開我以後醉了會看到你
夢中方可永久地 接近你

伴著但我在預期你會說捨棄
問事實怎躲避在倒數將要每日想你
若這刻 若最後無力留下你
將消失勇氣釋放自己
就算某天我吻別人亦當親你


收錄於1995年<<過敏世界>>粵語專輯
當年也是橫掃香港各大音樂獎項
這首歌是少見的學友主打歌 未被翻唱為國語版本的
也因此 我是最近開始翻找他的作品
才發現這首驚為天人的經典名曲

張學友唱歌很有戲劇化
從這首代表作可以很明顯的發現
歌詞道盡了一段感情無奈結束的心情
淡淡的前奏襯著學友輕輕 但又帶著點哀傷語調開場

「近日像每樣話題總不適合你
   近日夜深相聚飄起一抹冷漠空氣~」

他跟著音樂的起伏 慢慢加重語氣
讓聽眾的心情慢慢陷入失戀的感傷
便進入副歌的重節拍

「離開我以後我會習慣自卑
  明天再偶遇我也不敢偷望你...

  離開我以後醉了會看到你
  夢中方可永久地 接近你」


副歌一波波的打來 讓原本已陷入的情緒更在心裡發酵
李偲菘曲寫得真好 我想大部分的人第一次聽應該都會馬上記起那段副歌吧!


張學友的詮釋相當細膩
聽這首歌彷彿看到了一個失戀男子
對彼此逝去情感從執著到被迫接受的無奈
失戀時聽這首歌應該會痛哭流涕吧~


算算也是15年前的歌了呢!! 歲月真是不饒人
今年的新粵語大碟 學友嘗試了Jazz主題
在香港舉辦的Mini Concert中
他用爵士樂重新編曲 將這首舊歌重新表演

2010 private corner mini concert


說真的 乍聽到真是有點奇怪
因為歌詞十分令人心碎 但Jazz編曲卻又輕巧 感覺相當衝突XD
但多聽幾次之後 學友醇厚的歌聲
似乎將當年那個歌曲中悲傷男子的失戀心情釋懷拉XD
看Mini Concert中 學友放鬆自在的隨著小喇叭及薩克斯風的樂聲中搖擺
驚嘆他仍是將自己的狀況保持的很好
不愧這麼多長久支持他的歌迷們!!!!


明年他就要50歲了!
2011年即將開跑的巡迴演唱會
希望能讓我一圓聽他現場演唱的夢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