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21

《如懿傳》:皇家女性的悲歌

《如懿傳》 純音樂 片頭

「皇室女性也是皇室家族『不可分割的財產』。婚姻一般都是要建立嫁娶雙方互利互惠的社會關係,但是從乾隆以降的大清統治者竭力忽視或削弱這種特殊的社會關係。后妃原來的身分地位已被改變,她們是帶著皇帝賞賜的妝奩嫁到宮中的,她們的一切都來自皇帝。她們『是被重新塑造出來』的后妃,她們與娘家的社會關係、甚至她們與孩子的關係都受到皇帝的控制。」
《最後的皇族-滿清統治者視角下的清宮廷》羅友枝 Evelyn S. Rawsk

皇家女性的悲歌,這是《如懿傳》導演對整部戲的核心評價。

非常無意間打開的如懿傳,當初挾著《甄嬛傳》續作,三金影后周迅的威名,讓所有人都對這部大製作的戲非常期待。殊不知開播後,前三集少女青櫻的戲份,已40歲的周迅雖然是娃娃臉著稱,卻還是讓挑剔的觀眾感覺不適合出演二八年華的佳人。當時批評聲浪如潮,每天都有人拿奇怪的服裝跟神態調侃兩位主角的表演。

也因此,幾年前首播時,我是興趣缺缺的。

--

點起這部戲是意外,好一陣子沒看清宮古裝劇了,10年前的《甄嬛傳》也沒能躬逢其盛,但對清史的熱愛,讓我一直對繼后烏拉那拉氏的斷髮事件有著印象。

「有我在,妳放心。」弘曆

原著作者流瀲紫安排了《甄嬛傳》中,大魔王烏拉那拉皇后安排在四阿哥弘曆身旁的青櫻,開啟了她與乾隆的故事,在《如懿傳》中的青櫻與弘曆,是一對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不同於《甄嬛傳》中跋扈不知天高地厚的青櫻,《如懿傳》中由周迅飾演的青櫻,是個出身滿族大姓、知所進退的貴族格格,弘曆與她一同長大,心中想著的是與她舉案齊眉,但在雍正與熹貴妃的阻攔下,正妻的位子讓給了出身大族的富察氏。

身負姨母期望的青櫻,在太后的賜名下改名為如懿,那是她進入紅牆金瓦的象徵,弘曆一句「有我在,妳放心。」像是求婚的戒指,牢牢的將她綁在紫禁城的宮牆之中。

她是知足的,她從來不想倚杖著自己與皇帝的情份謀求位份,於是她總是忍到不得不反擊才出手,即位之初的乾隆對她是有情的,無論後宮如何構陷,他總是相信並護著他,如懿靠著自己的力量從冷宮走出,她逐漸一步步往皇后寶座邁去,乾隆做到了他當年的承諾。

「我從來要的都是情分,而不是位分。」如懿

如懿在乾隆的支持下,無兒無女無家世的情況下走上后位,從來她所依靠的,都是自己對皇上的情感,而乾隆也給了她皇帝所能給的全部,戲看完後直到現在,雖然乾隆被觀眾罵到臭頭,尤其劇的後期乾隆不只是渣龍,而是老番癲,但說真的,他已經給了如懿他能給的全部。

如懿封后前,太后與她的深談,是全劇的精采轉折。

「皇帝是天子,身在萬人之上、無人之巔,他們永遠都不可能真正成為一個女人的夫君,便是皇后,也只是他們身邊的臣子、奴才。」

「哀家從未做過皇后,當然,不可能沒想過后位,但哀家從來沒有真正在意過后位,更沒有執念於君心,因為君心,從來就是這世上,最難揣摩、最難把握的東西,也是最不可信賴的東西。」太后

已經看過《甄嬛傳》能夠輕易明瞭太后這番說話背後的深意,她是在後宮爭鬥中存活下來的最後贏家,她曾經對皇帝付出真心,但最後看破帝王無情,為了保全自己與家人,她選擇回到紅牆高鎖的深宮,為自己爭出一片天地,雖然最後她曾經深愛關心的朋友、情人都已遠去,但她仍保全了自己的利益。

因此在太后心中明白深宮生存之道,就是對帝王無情,也得了解帝王本無情,嫁入皇室,就是嫁給了這份職業,而在職場中,情份從來都不是首要之務,在以人情為表象的婚姻結合,卻是將一生嫁予工作的真相。

海蘭懂、炩妃懂,但如懿選擇了保有初心,她天真地相信憑著年少時的情誼,撐得過宮裡的波譎詭鬥。

「如懿,朕在萬人之上,俯視萬千,可這萬人之上,便是無人之巔了,朕總覺得孤零零的,到朕的身邊來。」乾隆

富察皇后、大阿哥永璜的驟逝,讓如懿走向了脆弱無比的皇帝身邊,她說她什麼都顧不了了,就只想到皇帝的身邊去。

不得不說,周迅此處的表演十分細膩,她被皇帝的脆弱與真情告白所感動,她也表明了自己並沒有對后位有著奢求,但她憐惜著乾隆的哀求,她輕聲說了「好」,在乾隆的懷中,她的眼神其實還帶著不安與不確定,但接著又漾起自我安慰的笑容。

登上後宮之巔的如懿,與乾隆過了幾年甜蜜時光,也終於在江太醫的調養下懷了第一個孩子,但與皇帝之間不信任的因子還是隱隱的透過嘉貴妃的計謀帶了出來,中段之後的《如懿傳》便顯得有點可惜,主要是前期反派金玉妍,接連生了幾位皇子後,好像喪失了前期的隱忍與聰慧,只是一直不斷對著四阿哥說:「你是皇上登基後的第一位皇子,是貴子。」卻沒有在四阿哥的教育下苦心,而是不斷到處放話,大張旗鼓的向所有人揭示自己的野心,顯得有些人設崩壞,也讓本該精彩的宮鬥劇少了幾分看點。

同時期,後段大魔王炩妃的上線,才真正成了如懿與乾隆形同陌路的關鍵。

與其說衛嬿婉是乾隆一手所調教出來的,倒不如說她是在紫禁城培養皿中自然養成的生物,出身低微的她,是利益導向的產物,與凌雲徹的感情如此,與母親的感情如此,不得不說李純演得極好,她精緻的臉龐演出了衛嬿婉的嬌媚與不擇手段,在每個關鍵時刻,她總是相信自己的利益才是絕對。

我總覺得炩妃是乾隆的映照,在劇中設定他是雍正與宮女一次意外的產物,自小如履薄冰的在宮中生存,遇到甄嬛及自身的努力才登上帝位。也因此,中期以後掌控全局的乾隆,漸漸顯露出喜怒無常的陰冷與無情,遇到寒香見的他更是什麼都不管了,或許,這才是他的本性及最深沉的欲望,如同他對付凌雲徹的手段,也透出他深層的自卑,他是九五之尊,權力至高無上,讓他靜悄悄的消失即可,但乾隆非得用這種最羞辱人的方法,懲罰凌雲徹及如懿,我總覺得,這是作者設定弘曆出身卑微的身世帶來的合理推論。

「情分總是會變的,只不過有些人的情分變得更深了,有些人的情分,變淡了。」如懿

如懿對寒香見說的這番話,幾乎是結局的預視。

香見對皇帝無情,但如懿身為中宮,明知乾隆的荒唐、後宮的不滿與自身的不甘,許多事她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而她對弘曆的少年情感,幾乎都摔碎在乾隆不留情面的那聲巴掌之中,如果說前半段的後宮爭鬥,許多線上女演員都能勝任。

但後期看如懿一步步失望、傷心、悲痛、心死,才了解這部戲為何一定要找周迅出演,她的演出不僅撐起了整部戲,更細膩的演出了在深宮中枯萎女性的轉折

「臣妾而言最貴重的,不是這些身外華物,而是在絕境裏,皇上不會放開臣妾的那雙手。」如懿

如懿一直以來求的是皇上的一份真心與信任,但從早期的迫害皇嗣、中期的安吉大師、炩妃受寵初期的鹿血酒與魘鎮事件,其實早就發現乾隆的多疑與猜忌,炩妃抓住了兩人脆弱的互信,但其實破滅的是彼此的心,如懿還是當初的青櫻,但掌握權力後的弘曆早已非當年在圓明園的四阿哥,而是乾隆了。

其實李純演得很好,她演出了炩貴妃的不擇手段,又有種柔順的嬌媚,正是中年乾隆需要的嬪妃,他已經不需要和他並肩作戰的伴侶,只想享受妃嬪不打擾的順服。

只是劇本賦予炩妃的背景原因太過薄弱,劇情常常出現莫名其妙,炩貴妃厭惡皇后的原因與台詞,連自己的兒女被帶走也都要怪到皇后身上,要不是想看到結局炩貴妃怎麼被扳倒,還有看周迅精湛又細膩的演技,早就棄劇了。

「彼此情濃的時候有說不完的話,如今開口,卻怕傷著彼此。」如懿

在劇開播的初期,許多觀眾聽不慣周迅低沉的嗓音,但越是到後期,這樣富含磁性的嗓音,卻特別適合傷痕累累的如懿。

我們不是都聽過類似的故事嗎? 倆小無猜的青梅竹馬,原以為可以走到最後,髮白齒搖時牽著手走向結局,但人生境遇的變化,早已將彼此的愛意消磨怠盡,有時分開沒有特別的原因,不是背叛或不得不,就是不愛了。

後期一連串的誤會,使得皇后一步步走入了炩妃設下的陷阱,兒女雙亡、勸慰容妃、凌雲徹事件、欽天監的讒言、永琪的早逝,使得兩人漸行漸遠,到了後期,帝后幾乎是完全停止溝通了,乾隆與皇后互看的眼神,只剩下敵意與厭惡。

於是乾隆三十年的南巡,成了如懿與乾隆最後的連結。

「皇上與臣妾,曾經結髮為夫妻,如今臣妾,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與弘曆。」

如懿面對著早已面目全非的弘曆,將多年來的憤恨與不滿一吐為快,劇情走到這兒,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氣,但也因為整部劇完整的鋪陳,能了解青櫻自小就是倔強的性子,也一直深信情份可以勝過位份,而在多年的衝突與誤解後,她早已放棄一切,這些話一出,她懂,她將失去所有的光環。

在現今殘缺的史料中,我們只知道繼后那拉氏在那次南巡途中,兀自斷髮,被乾隆送回北京,此後被乾隆收回皇后冊寶與中宮箋表,形同廢后,隔年便鬱鬱而終,連葬禮都辦得寒酸,史家做過很多推論,也懷疑以那拉氏在宮中生活多年,本身也是滿族出身的貴族小姐,會不知道斷髮是滿人的大忌?但由於資料的缺乏,這段宮闈秘辛成了千古謎團。

因此,這段只知結果的歷史,成了創作家最好的伸展舞台,《還珠格格》與《延禧攻略》中把那拉氏定位為心機深重,陷害皇嗣的反派角色,流瀲紫雖然爭議不斷,但她卻出乎意料的未延續《甄嬛傳》的設定,而是將青櫻改為皇帝深愛的設定,來敘述皇室女性的悲歌。而電視劇版本更將小說中如懿含冤而歿的設定改掉,而透過如懿生前最後的反擊,帶出蘭因絮果的嗟嘆。

低頭澆著綠梅的她,聽到皇帝的腳步聲,緩緩回頭,她屈膝微蹲,做出簡單的請安,淺笑看著這位九五之尊。

皇上好久沒有對她這樣說話了,輕聲問她,要不要陪朕去木蘭?

「舟車勞頓,我怕我受不了這個疲累。」

如懿不再用"臣妾",而是"我",她已經放下了身份。

「那好,那妳就...留在宮中...替朕主持六宮事務。」

如懿聽了皇帝的遲疑,只是低頭,但笑不語。

「如懿啊~朕知道從前很多事情,讓你受委屈了,可過去的,都過去了,別放在心上了。」乾隆試著表達歉意。

「那些事我已經...淡忘了」如懿用沙啞的嗓音回應。

「那就好,等朕從木蘭回來,屬於你的冊寶,朕希望,你能夠收回。」乾隆想恢復她的名份。

如懿在此時抬頭看著皇帝,這位她付出一生的夫君,沒有表情,卻又道盡一切,似乎是在問他,原來,你以為我在意的是這些。

陳冤得昭的如懿,已完全放棄這段牽絆她一生的少時情感,連太后都看出她由頭至尾的初心,皇上卻仍看不清。

他跟如懿說,從木蘭回來後,皇后冊寶,還是要收下的。

如懿抬頭,平淡無波的看著他,說出了這部劇的命題:

「皇上,你知道蘭因絮果這句話嗎?我少時讀的時候只覺得惋惜,如今卻明白了,花開花落自有時。」

她還念嗎? 不念了。

周迅在這幕中盡顯三金影后的實力,她只是抬眼一看,並無悲涼,也無自憐,她放下一切,她回歸初心。

最後,她看著皇帝遠去的背影,輕輕的一蹲,正式告別了這位她曾深愛的男人。

--

《如懿傳》的導演汪俊在十年前有一部名作《蒼穹之昴》(另開新視窗),這部改編自日本小說的清宮劇,拍出了慈禧的無情與為國的憂心,當我看完《如懿傳》後發現導演是同一位時,既驚訝又不意外,因為導演同樣拍出了一個歷史人物的「人性」

整部《如懿傳》敘述著後宮嬪妃的日常,要妝點、要請安,她們是皇帝的私產,受寵時榮耀滿身,內務府會將居所精心佈置,但失寵時所有一切收歸內庫,為了防止外戚干政,清宮對於后妃管束極嚴,連孩子都不能被養在自己身邊,從《宮女談往錄》一書中也可以看到,基本上入宮的女人都被斷了與娘家的聯繫,所有的一切都是皇室的財產。

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下,每個女人都活在框框之中,或坐、或站,即使開心、難過、生氣,她們都不能有太大的表情,皇后在看到凌雲徹變成太監後的表情最能表現後宮的壓抑。當進忠帶著小凌子進來,皇后看著凌雲徹,又看向容珮,她全身寒毛直豎,不敢在進忠面前顯露一絲一毫的情緒,周迅即使沒有大幅度的臉部與肢體變化,但她的眼神已經透露出震驚與惶恐,待只剩兩人在房裡,如懿看向對她有恩的凌雲徹,想著皇帝的無情與殘忍,終於將傷心一次哭出,她撫著心,悲痛欲絕,卻又不敢放聲大哭,因為她是皇后,也怕話傳回皇帝耳中,這一幕,身為觀眾的我看得難過,卻又無法落淚,因為知道,這是後宮女性的悲哀。

其實《如懿傳》最大的反派,應該是霍建華飾演的乾隆,前期的甜言蜜語,到後期的冷酷猜疑,網路上一片"渣隆"的撻伐之聲,但要說霍建華演得不好嗎? 我覺得倒不是,他把清高宗盛世天子的自負與深沉演得入木三分,不然觀眾也不會看得義憤填膺,只是在周迅極具層次的表演下,他的憤怒、猜忌與喜悅,反而有點遜色及呆板,再加上角色性格不討喜,就讓大家批評聲不斷。

但我對《如懿傳》有著念念不忘的情意結,不但是各個演員的表現精湛用心,佈景、道具、服裝、配樂樣樣精緻,一一重現了大清盛世的後宮生活,女主角周迅的演出更令我心折,無論是對皇上的鍾情、對海蘭的情義、寒香見一事對皇上徹底失望的那個回望、對凌雲徹遭遇的心痛難抑、到最後心死及淡然,她層次分明的演技,演出了一個為了保持初心不願妥協,卻有為有守的繼皇后烏拉那拉氏,而非聖母光大發的白蓮花。周迅在訪談中提到如懿所歷經的委屈,都還是為她疼得落淚,可見她對這個角色用心頗深。

即使是一眾配角,

痴愛乾隆最後發現一場空的舒妃意歡、
身為太后看似囂張卻一生都是棋子的白蕊姬、
倚仗母家勢力卻早已被皇宮眾人算計的高晞月、
對玉氏王爺錯誤痴戀卻害慘孩子的金玉妍、
一生無求只為孩子安康的蘇綠筠、
心機深重的衛嬿婉、
為求生存由軟弱蛻變為機警且果決的海蘭(張鈞甯演技進步好多)、
及為了家族榮耀奉獻一生的皇后富察·琅嬅,
都演出了她們在深宮中的無奈與不甘。

但整部劇最可惜的還是劇本,尤其是金玉妍與衛嬿婉,某些動機與手段薄弱得完全不合理,真是可惜了幕前幕後的努力,另外當時聽說拍了130集的份量,但為求審查通過,七刪八減下只剩如今的87集,使得有些轉折讓我看得一頭霧水,但這無妨於我對這部戲的肯定,就如同周迅在訪談中說的,這部戲告訴大家,宮鬥是沒用的,也沒有必要,你對人的不好,到最後就會回到自己身上,人就這一輩子,何必呢?

如果把《如懿傳》看成宮鬥戲,或許很難體會她的心境,但如果理解成,她在訴說女性在後宮生存的法則與不得不,較能體會她們的悲哀。

 

【角色特輯之如懿】這不是傷感的事情,而是在一步步選擇下,自然而然走到的終點。(推薦周迅的訪談,可以發現她對角色的理解很立體。)

周迅在訪談中說著,這一路來,是兩人的選擇與變化,走向了最終的結局,也因此,她演完後反而沒有特別傷感,而是理解到有些感情就是升華或散掉了,當情份還在時就好好珍惜,情份不在時就好好的離開。

沒看《如懿傳》前,會以為這部戲是她演藝事業的減分,但看完後會發現,周迅對於如懿的表演與詮釋,其實職業生涯的亮光。

好久沒看清宮劇的我,為了《如懿傳》寫下久違的評論,也才把十年前風靡大江南北的《甄嬛傳》看完,雖說《如懿傳》比起《甄嬛傳》有許多情節可以挑剔,但我特別鍾愛它的無奈與悲哀,因為深刻的刻劃出人性,即使是渣點滿天的乾隆,都能看到他身為凡人的一面。

如果您還對清宮劇有興趣,不妨看看這部兩年前的舊作,或許你也會像我一樣,被周迅的演技所感動。

最後推薦片尾曲之一《梅香如故》劇情版MV ,詞與曲寫得極佳,恰如其分的說出這些深宮女人的故事。

如懿傳片尾曲《梅香如故》劇情版MV

茫茫歲月分不清何處是歸期,恨不知心底的在意
月光如水浣盡了浮華的舊事,惟願留一筆相依
漫漫長夜捨不下華髮追青絲,不敢看你悄然遠離
若有來世盼你我結尋常布衣,再相約不離不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