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8

<孽子>--忘年之交龍青戀

 

阿青是故事的核心
黑暗世界的故事都由他的視角展開
有別人的 有自己的
不完整的家庭跟長子的身分
使他有著特殊的寧靜
也是因為這樣的沉默 讓他得以經歷龍子的告解與傅老爺的告白

 


被郭老取名為"小蒼鷹"的他
輕巧的在公園中飛行
這樣的一段生活彷彿是他在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與思緒
畢竟血裡帶來的本性 太過濃重且深沉

 

似乎是編劇所延伸的情感
雖然是透過阿青得到了龍鳳血戀的原貌
卻也讓各自受過傷的兩人得到了一份依靠

 

就像網友說的 在龍子身旁的阿青十分"漂亮"
那是一種沉浸在情感中的喜悅
尤其是他主動打電話給龍子
掛了電話後甜甜的微笑
那是騙不了人的戀愛感覺
配合著身後柔柔的陽光
導演捕捉到一幕美麗的時刻

 

雖然龍子口口聲聲說著要照顧阿青
但身為"替身"的陰影卻從他們相遇的時刻就被發現了

 

「你有一雙,像阿鳳一樣迷人的眼睛,一雙痛得在跳的眼睛。」


「那天晚上,我在樹林裡看到你的時候,
   我嚇了一跳,我以為阿鳳又活過來了。」

 

當阿青分享完龍子的追懷後
兩人的相處也不能再以一次次的過去代替
於是那個不可碰觸的陰影就輕易了佔據宅邸的空間
於是喘不過氣的阿青又逃開了
直到龍子在安樂鄉再找到他

 

非常激賞庹宗華那一幕的表情
好不容易找到阿青的他
久違的亮晶晶眼神又出現
試探性的搜索阿青
想要知道不告而別的答案
不敢直接切入正題 先是閒聊般的說起在紐約當酒保的事
抽根煙 還是問出了此行的目的


「那天,你為什麼不告而別呢?」
「是不是 我說錯了些什麼?還是做錯了些什麼?」
「我們之間不應該是這樣子的?是不是?」
「你知道 我是真的很喜歡你。」

 

「我知道,我也喜歡你。」阿青怯怯的說
「那你 你為什麼要?」龍子焦急的問
「因為我不是他。」
「我知道你要的是阿鳳,一個可以被你保護,被你照顧的阿鳳,
  但我不可能變成他的拉!」

 

終於得到答案的龍子
先是有些愣住
細細思索 抽了口煙 再抬頭看看阿青
蕩出一個了然的微笑
像是終於正視了自己在阿青身上尋找過往阿鳳的需求
有些歉然 也帶著困惑盡解的表情
默默的付了錢 不說一句話的轉身而去
這一幕表情 不言語的畫面得訴說多少內心的轉折
而庹宗華以自然演技做到了!

 

成長後的阿青將阿鳳最後的告白轉達給龍子
我一直覺得那一幕是馬志翔最自然的演出
非得是要變成"阿鳳" 才有辦法說出的心裡話

 

「他是一個我很喜歡,卻不能在一起的人。」
「因為我太野了。」
「我從小就喜歡逃,我不喜歡受束縛的。」

 

「既然這樣,為什麼你要去找他呢?」傅老爺子慈愛的說。

 

「因為我欠他欠太多了。再不還,我怕我下輩子也還不起。」阿鳳哽咽的說著
「我今天晚上會遇到他,趁著大年夜,把我們兩個的帳了一了,
  把該還的通通還給他,這樣子我也不會有遺憾。」

 

看了這幕 再交錯著龍子哀痛且若有所思的臉
阿鳳死前釋懷的微笑
龍子紅透的眼眶 那是另一個生命不可承受之痛
也算是緣份吧 讓阿青為龍鳳血戀畫下一個完整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