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4

張學友60+ Concert Tour_台北站 (三)

 






















友想唱的歌

除了自律的努力之外,他總是力求突破,於是我們看到了在2000年他試圖在國語專輯上做的嘗試,〈天氣那麼熱〉這首當年把我嚇到跳車的作品,自從在「1/2世紀演唱會」上聽到LIVE版之後,我就理解為何當年他是如此堅持選入當時還是新人的小安所創作的搖滾歌曲,其實20多年後再來聽,一點也不過時,而且學友清晰的咬字、現場演唱的功力,仔細想想,真要在上萬人演唱會這樣的場合聽到如此耗力又歌詞繁複的歌曲,還真是沒有如他這樣的功力還做不到的。



在Talking環節時,學友曾打趣的說,他是會寫歌的,如果接下來大家聽到沒聽過的歌,聽起來又不像舊歌的,就是他寫的歌喔!於是歡樂的節奏響起,是在《Life is like a dream》專輯我很喜歡的〈想劈酒〉!歌詞幾乎不用復習就背得起來:

今朝有酒 今朝飲飽飲夠 開心懶管 誰無厘頭

他朝有憂 他朝終可解救 只想劈酒 無求無愁

愛理就理 想走要走 不必討好整個地球

錯了自救 輸光最多榮休

螢幕上搭配的是可愛的學友大頭圖,回應著歌詞的跳跳鬧鬧,和我印象中學友私底下的幽默一面很是契合,唱完之後,他還大聲的跟臺下的粉絲說:「這首歌是我寫的!」(註:詞曲都是)

「不必討好整個地球,錯了自救,輸光最多榮休」我想這是他某部分的人生觀,也是年紀越長之後對事情越看越豁達的轉變。


1996 《愛與交響曲》現場演唱專輯















愛與交響曲

1996年3月,張學友與香港管絃樂團合作,於紅館舉辦2場現場演唱音樂會,學友以清晰高亢的嗓音,搭配龐大的管絃樂編制,以流行樂的演奏方式,讓這場堪稱完美的現場演唱專輯成為香港樂壇的經典之作。記得重回學友列車的路上愛上這張專輯後,好一陣子它都成為我通勤的背景音樂,除了學友的渾厚聲線完全可以與管絃樂團並駕齊軀,不用呲牙裂嘴即可成為整首樂曲的一部分,選入演唱的曲目都超出錄音版本好多,更別說在這演唱會首唱的〈妳的名字我的姓氏〉面世時連歌名都沒有,卻在公開後成為粵語經典,那時我總在想,當年聽過這場演唱會的觀眾真的很幸福。

60+的歌單出來時,發現好幾首都是當年「愛與交響曲」的曲目,那時只是覺得巧合,但當6/1看到超過50人的管絃樂團的編制、大螢幕上播放的音樂廳背景,立即領會了什麼。

這一part的〈剎那愛〉、〈歲月流情〉及學友作曲的〈過敏世界〉就是當年演出的曲目,學友在60+稍稍改變了些唱法,更似聲樂唱法的中低音,但仍保留了當年現場版的高音,如〈剎那愛〉的「你怎麼仍然避開 喔~喔~喔~」的三階段爬音;而歌詞總是把我引得淚漣漣的〈歲月流情〉,尤其是一開頭「回望這半生 也許是場夢,年月已帶走 幾個秋與冬」,能聽到現場版真心感到此生有幸;而〈過敏世界〉的歌詞道盡了八卦媒體唯恐天下不亂的猖狂,我總覺得是那個年代很出格的歌,畢竟在那個傳統媒體掌控輿論的90年代,很難想像這樣的歌詞可以成為像學友那樣當紅歌星的專輯曲目(笑)

快!照片快!文字快!由讀者觀眾歪曲更快!

呼吸的空間都侵佔破壞 千千顆心間 失去關懷

過敏世界裡謠言是非都擺上街 篇篇新聞創造真相 甚麼世界!


1992電影《真的愛你》主題曲_分手總要在雨天



除了上述臺灣觀眾可能較為陌生的粵語歌,學友還是安排了他的其他經典如〈祇想一生跟你走〉、〈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其中就屬〈分手總要在雨天〉能在台灣聽到最為珍貴,當螢幕上出現下著大雨的背景,淅瀝淅瀝的雨聲中,學友幾乎是以清唱開頭:

晨曦細雨 重臨在這大地 人孤孤單單躲避

記得2016年去香港聽Classic Tour時,在最後的經典Medley中聽到〈分手總要在雨天〉時,心中滿是歡喜,因為國/粵語版同樣經典的這首曲子,在台灣是不太可能唱粵語版的。也因此,在台灣能聽到「你說要走的一晚,連綿夜雨,也似這天~~~~~~」真的很感動。

學友在後面的Talking有特別說明,他曾經試著在這個橋段唱〈一路上有你〉,但發現亂七八糟,我個人猜測,〈一路上有你〉的歌詞意境與這一段的編曲風格較不契合,可能是放棄在國語場次改為〈一路上有你〉原因。但在這次台北站的安可橋段,它總是安可曲的第一首。

 

Encore

自從開始聽他的LIVE後會發現每一次演唱會,學友總會擺入一些冷門曲目,但要像這次連國語都是不常唱的第二主打歌倒有些少見,前半段選入的粵語歌也有好幾首是很久沒唱過的非主打歌,真是冷門的可以,也因此在開場前三天我終於拿起歌單複習時,我發現張學友真的走到隨心所欲這個階段了,他想唱自己想要的歌。

圈中的人都說他是好好先生,但我總覺得他的任性與堅持就是在音樂事業上。記得曾聽學友在訪談中分享過,在音樂事業他可以掌控全局,但拍電影有時不是他自己演得好就可以的,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在2000年後,隨著數位音樂成為主流,他已將事業重心轉到演唱會市場,而學友在事業前半段累積的舞臺實力,更讓他成為高不可攀的演唱會記錄保持人,每一次演唱會當他把這次想唱的歌唱完後,安可橋段就是滿足大家願望的大合唱時間了!

張學友的經典太多,每個人的心頭好都不盡相同,所以在「張學友演唱會」上,安可曲也是一個固定的段落,除了有當天隨機出現的驚喜,還有近幾次巡迴已成固定曲目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每每最後一句「我們的演唱會」全場大合唱,都會有種台上台下一同完成演唱會的感動。

6/1被選入的歌是〈我等到花兒也謝了〉、〈一路上有你〉,還有讓我最驚喜的〈咖啡〉與〈情網〉,每次演唱會到了安可曲part,在全場大合唱的歌聲中,在每一位觀眾既驚喜又滿足的表情中,都能感受到他的經典之作是如何深入人心、如何陪伴許多人走過青蔥年少,每次聽完總會有觀眾在網路上分享著自己的初戀與失戀、悲傷與喜悅,而這次巡演的安可曲編曲,主要是由吳慶隆老師簡單的鋼琴伴奏,沒有舞群,沒有花俏的舞台效果,有的只是學友一人佇立台中間,一首首唱著觀眾倒背如流的曲目,身為歌迷我其實很想跟他說,你其實拉把椅子坐下,不用費盡心神唱唱跳跳,就像這樣我們也願意買票入場(笑)。

6/1有個可愛的小插曲是,〈一路上有你〉的最後一句「就算只能在夢裡擁抱你」唱成前一段的「就算這輩子註定要和妳分離」,我連忙轉頭跟妹妹說,證明不是放CD的,哈~~~,然後下一首一說要唱〈咖啡〉全場都瘋了,結果第一句就唱成「太濃了吧 多放些糖也很難有變化」可能是看台下怎麼忽然沒跟著唱,馬上發現自己唱錯,學友馬上轉過頭問看向後方伴奏的吳慶隆老師,連忙說「再來一次、再來一次」真是可愛到不行。

在搖滾版〈吻別〉歡樂歌聲中,6/1的演唱會順利結束了,自從2000年《Jacky Cheung 15》搖滾版〈吻別〉誕生後,這首百萬金曲在學友的巡演總是以原版/搖滾版的形式交錯出現,這次巡迴輪到搖滾版〈吻別〉,還被放在最終曲,當舞群上台後,也是張叔叔跟大家道晚安的時候拉,我開心的和他說掰掰,想著下周相見,沒想到,病毒無情的找上門,演唱會延期成了6/7傍晚最大的新聞。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