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4

張學友60+ Concert Tour_台北站 (六) (完)


前陣子聽到了一個學友長期的合作夥伴歐丁玉的訪談,歐丁玉從學友的第一張專輯(1984年)就擔任他的監製,為他選過並製作過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近年重返音樂圈的歐丁玉也跟著這次的巡迴(據說是當攝影師?),在今年4月的一個訪談他說,學友的聲音是分為不同時期的,如果聽他的現場演唱會很明顯的。他剛開始唱現場時是死命的搏命唱歌,唱一唱就沒聲了,有些歌則是錄音的時候是用了最極限的key,唱現場時每次都要拜神:「拜託拉,要唱得上去啊」(還跟主持人強調是真拜神啊~),有幾首歌是這樣的〈怎麼捨得你〉、〈藍雨〉或是後來的〈醒著做夢〉,剛開始歐丁玉都很擔心的,因為在錄音室唱,怎麼唱都可以,但演唱會頭幾場可以,後面他都會擔心不知上不上得去,但這條友(歐丁玉這樣稱呼學友XD)不知怎麼,真的唱得上去耶!


歐丁玉說他最佩服學友的地方,是到現在60+了,仍然不肯降key,他覺得畢竟是人嘛,聲音這東西是物理的構造嘛,有些藝人到某一個年紀就會降key唱,歐丁玉說跟學友提過,不用這麼辛苦,不如降個key吧,但學友跟他說:「不行~降了我就回不來了」,(主持人:對自己有要求);又如現在演唱會歌手已經很習慣看歌詞唱歌,他完全謝絕這些東西,又不肯看歌詞、又不肯降key,然後(現場演出)又都能做到,他真的好厲害,我很佩服他。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訪談,歐丁玉跟學友超過40年的交情,是事業上最親密的夥伴之一)

其實以他的實力跟演唱會的豐富程度,降個key唱歌,我相信歌迷應該都能懂的,但學友仍然把自己逼到最緊,像6/16的演唱會,近看他已經滿頭大汗,還有不時的吐痰與咳嗽,我除了高聲應和+掌聲,都不知該說什麼了。

這天的Talking環節,他還是跟觀眾道歉,他說他沒想到今天的狀況比6/14更不好,台下鼓勵喊聲此起彼落,這次的感冒病毒不斷攻擊他的肺部跟上呼吸道,他終於明白為什麼帕華洛帝唱歌時都要拿著一條手巾(笑)。跟觀眾致歉後,學友仍然如同前面140場,一一為大家介紹超過50人的樂手,每一位都給予最誠摯的感謝。接著他像個大家的好朋友般,分享著他對這次演唱會取名60+的故事,他說,演唱會名稱代表他的年齡狀態,他曾被問過這年紀為何不去環遊世界享受人生,但隨著每次巡迴演出,足跡已踏遍全球,且環遊世界不是他的夢想,「我已經在享受人生了,在舞台表演是我最想做的事,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

圈內好友都曾經分享過張學友就是個歌痴,年輕的時候去唱KTV,他可以一個人拿著麥克風唱2~3個小時都不放手;而當你看到演唱會上他只要一唱歌,全情投入、又將歌詞中的每段意涵,都細細的用技巧帶領觀眾進入故事,就會知道,那絕不是單純為了工作而表演,他是真心享受舞臺、享受透過唱歌讓更多人認識音樂的美好,我一直覺得觀眾眼睛是雪亮的,歌手如果在舞臺是真心享受,散發的光芒與熱情是會感動觀眾的,而張學友正是這樣的表演者。

所以每每聽到有人說,張學友都60歲了還在唱,是因為當年投資雷曼兄弟虧太多錢了啦~我都但笑不語,如果他只是抱著出來撈錢的心態,他真的不用每次都選些冷門的粵語歌、又要載歌載舞,還被觀眾抱怨,他只要把那些他最紅的歌曲大串燒唱一唱就好拉~~

6/16唱完第一段安可曲後,學友在第二段的Talking打趣的說著,嗓子好像開了一些,那……..重來一次?學友還俏皮的問大家,想要我唱前幾天有唱過的….還是沒唱過的?

雖然很希望聽到更完美的演唱會,但經歷了這些年至親與世局的變化,也即將邁入4字頭的年歲,你知道很多時候就是把握當下,有什麼想做的趕快做就對了,就像當天,我就是抱著為老朋友鼓勵的心態進場,即使聽到他不若平常的游刃有餘、常有無法控制高音或破音的狀況,看到他每一個誠摯的鞠躬,你知道,其實我們已經一同創造了一次特別的演唱會。

當天的驚喜包,除了固定的〈一路上有你〉之外,我們得到了〈心碎了無痕〉、〈真心的朋友〉及〈祝福〉。如果也和我一樣當天在現場的觀眾,不知是否還記得學友在唱〈真心的朋友〉前對大家說的話:「很想送一首歌給….可能在臺灣大家才會熟悉(或者也不是很熟悉XDDD),想要在這個時候唱,因為你們….是我的朋友,〈真心的朋友〉」。

我重回學友列車的日子不算很長,但是有聽資深友友提過,〈真心的朋友〉以往常在歌迷聚會活動上唱,是一首冷門好歌,沒想到,學友把這首歌獻給6/16尾場的台灣歌迷,當下是一份窩心的感動。

夜幕低垂 心和天一樣灰 情緒很疲憊 已容不下傷悲

真心的朋友是誰 你我都能體會 患難時相隨 流淚時安慰 Oh...

是真心永不覺得累 誰也不會在心裡防備

我願意敞開我心扉 真情的交會

延續著這份窩心的感覺,學友選了很久沒當Ending曲的〈祝福〉,上次Classic Tour的Ending曲是歡樂三八版的〈如果愛〉,以前巡迴聽到〈祝福〉就知道當天演唱會真的要結束了,這首在我國小時大家的畢業典禮必備歌曲,長大後在學友本人演唱會上聽到,都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尤其6/16那天,你聽得出來學友應該已經很累了,但他還是多送給大家一首安可曲,很謝謝你的堅持,讓我們帶回滿滿的回憶。


隨著搖滾版〈吻別〉的樂聲響起,睽違六年的學友台北站演唱會就要結束了,還記得2011年第一次聽他的演唱會時,全身血液因興奮的感覺,彷彿每個分子都在跳動,細數著以往只能在CD中聽到的歌聲,終於能在現場感受超出CD的震撼;如今十多年後,當看著他仍是勤勤懇懇的走在這條音樂道路上,60歲了還是唱唱跳跳,即使抱病上陣的這三場,仍能感受到他誠懇面對歌迷的心,實在心疼又驕傲。

散場後,隨著人潮步入捷運車廂,周遭都是跟我一樣看完演唱會的觀眾,有情侶來看的、也有一家人來體驗的,雖然學友今天狀況不好,但共同的是,聽完的觀眾臉上都寫著滿足的表情。像張學友這樣殿堂級的天王巨星,個人巡迴演唱會累積場次已有數百場,卻仍像20多歲第一次登台時的兢兢業業與誠懇,我想,我們這輩從他的歌聲長大的朋友們,都是幸福的。

謝謝學友,聽完演唱會又是滿滿能量,期待下次與你相見,帶來更完整的張學友。


後記~學友在6/16尾場的一段Talking~

可能大家不知道,在台上能唱的感覺是非常非常棒的,當自己能唱,然後知道台下面都是期待聽你的歌的朋友的時候,那種感覺是無比的幸福。再一次,在這裡感謝所有臺灣的朋友對我的愛護,我希望下一次來,可以用一個比較完整的張學友來為大家表演,好不好?」2024.6.16 「60+ Concert Tour」臺北站尾場。


本文同步登載於 PTT Jacky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