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4

張學友60+ Concert Tour_台北站 (二)

 














Big Band Musical

緊接著,穿著橘色衣裳的舞群翩翩來到舞臺,要登場的可能是這次演唱會曲目中最冷門的粵語歌〈交叉算了〉,印象中這首歌是學友的首張粵語專輯《情已逝》發行前的一張EP(有錯請指正),EP中收錄〈交叉算了〉即〈局外人〉兩首單曲,後來都選進《情已逝》中,上一次在演唱會上演唱這首歌,應該是在1987年學友出道第一場個人演唱會了!所以聽眾是不是很有福,30多年後再度在演唱會上聽到LIVE!



或許是想要保持此段落的劇情感,這次選入了2010年那張低調的爵士專輯《Private Corner》中,我覺得最有可能發展成一個音樂劇的〈Double Trouble〉!說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在「1/2世紀演唱會」後,還有可能聽到這首歌,一直覺得這首歌的大樂隊編曲風格+逗趣有戲的歌詞,真的十分適合臉部表情豐富的學友詮釋,在「1/2世紀演唱會」時,這首歌的結尾是伴隨著直升機從舞臺上把學友載離的畫面進入後半段的安可環節,而這次開頭先由一位推著娃娃車的老婆婆開場,學友逗趣的表情,搭配著穿著各式服裝與道具的舞群,螢幕上浮現出Double Trouble的紅色大字,我知道音樂舞臺劇的風格又再度出現了!

星光今晚不算光 垂頭踏入暗街窄巷

忽聽到慘叫聲 無人陋巷變得更靜

I'm in big big trouble, double trouble 洗不清揮不走怎麼去躲

Big big trouble, double trouble 為何遇著這段橫禍

其實《Private Corner》中有許多好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讓大家認識?或許有人不太習慣學友唱爵士曲風,專輯製作人杜自持老師也分享過在發行時的媒體試聽會也有聽到一些批評,但我一直覺得這張爵士專輯十分耐聽,如果張學友是一直重複賣情懷的歌手,我想我也不會在重新搭上學友列車之後,反而更加死心塌地,他最令人敬佩的莫過於,一直在尋找新的歌路、新的發聲方式以及新的表演風格。


反璞歸真

在學友跟舞群離場後,舞臺上緩緩升起一位彈著豎琴的美麗樂手,那段豎琴獨奏真是美呆了,在觀眾還沉醉在優雅的琴聲時,〈情書〉的前奏已緩緩響起,這首由姚若龍所填的經典詞作,好像從一個大哥哥的視角,看著一個晚輩在愛情中的跌跌撞撞,其中的歌詞是越長大越能體會其中的醍醐味:

把人變得盲目而奮不顧身 忘了愛要兩個同樣用心的人

他曾為了你的逃離頹廢痛苦 也為了破鏡重圓抱著你哭

哦 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幾封情書 哦~~~

這樣的話或許有點殘酷

等待著別人給幸福的人 往往過的都不怎麼幸福

而這次的編曲用的是簡單的鋼琴、吉他與打擊樂器,搭配柔美的合聲,沒有華麗的舞群或燈光效果,學友就像個鄰家的大哥哥一般用著自己的人生經歷唱著「真愛來臨時 你要怎麼留得住」,大家可能都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往事,那些苦與笑、淚與悲,都在平淡的生活中成為生命的養分。

而〈我真的受傷了〉可能是《學友_熱》這張專輯中最紅的一首了吧,由王莞之創作的經典,學友在2004年的「活出生命LIVE演唱會」鄭重推薦,自此成了演唱會常見曲目。簡單的鋼琴伴奏,盡顯張學友用歌聲述說那些失戀心情的功力(套句時下常見的形容詞,大概就是心碎感),而台灣的觀眾也一直不會讓我失望,6/1那天,學友在Talking中還特別分享說,「台灣觀眾有受過高深的演唱會訓練,怎麼說呢?我剛剛不是在唱〈我真的受傷了〉,我真的以為我在彩排耶,我們彩排是真的沒有人的,原來是有人的。(全場笑翻)


越飽滿的稻穗,彎得越低。

或許是太久沒在台灣開唱,記得前一天已經進場的友友提醒我說,請體諒張叔叔在Talking環節有很多話想聊的心(笑),聽得出來他的心情輕鬆,也一鼓腦的想和大家打招呼,他說起自己這次取名為60+的意涵,相較於其他歌手常以出道年數做為演唱會主題,學友反而喜歡直接告訴大家他已經幾歲了,1/2世紀如此,這次的60+也是,他也鼓勵大家,「很多人說聽我的歌長大的,也說我的歌陪他們度過了青春,但我想說千萬不要被數字限制想法,60歲可以做什麼東西,還是要做演唱會對吧,我還能唱、還能跳對吧,我扭的還可以對吧,我有在做呼拉圈,不是開玩笑。(話剛說完又表演招牌一字馬)

在這個Talking環節中,學友鄭重的介紹了這次巡迴所帶領超過50人的管絃樂團,除了是學友對於巡迴中所配樂的真實有著最嚴格的要求<不是事先預錄的配樂>,對於臺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他也有誠摯的尊重,他不僅熟記每個人的姓名,即使臺上比他年紀大的樂手已經不多,每位仍以老師尊稱並彎腰致謝,貼心的是,介紹大提琴手王俊翔老師時特別跟觀眾提及他來自臺灣(6/1那天,王老師的的父母親友也來到現場),當這樣一位必定載入史冊的天王巨星,對待身邊的工作人員仍是如此沒有架子,且發自內心的感謝,回頭看看自己,又怎麼敢把自己不足為道的技能到處顯擺、不知感恩呢

此時就不得不說說這次的舞臺配置,超過50人的管絃樂團、合音及流行樂樂手們,安置在多達四層的高架上,龐大的樂隊編制,而此次編舞風格也是芭蕾舞及現代舞,讓親臨現場觀眾彷彿置身音樂廳,或許也是如此,這次巡迴的英文名字是「60+ Concert Tour」,尤其搭配後面的愛與交響曲環節,更能體會學友安排曲目的深意。


新歌LIVE場

2000年後,學友的專輯越發越少,精心打磨的結果是,許多聽眾可能以為現在的張學友已經沒有新歌了(笑),但演唱會上他總是保留了一個段落讓大家聽聽他的新作,〈日出時讓街燈安靜〉與〈又十年〉就是這樣的存在。其實這兩首歌在初發布時,我沒有特別的感覺,尤其是〈又十年〉,我覺得詞有點白話,旋律好像也沒有特別的突破?

演唱會上,大螢幕上用了街燈下的四個動畫人物,訴說著孤獨與徬徨,第一段唱完,他忽然往後走,原來是將人影結合動畫,透過動畫學友送傘的方式,帶出他處世的價值觀:

一個人牽掛時牽掛 在放下時放下

心態隨心意 要順流要逆流也易

只要能堅決時堅決 在脆弱時脆弱

很堅強的燈 很堅持很光明一次

相比於歌名很相似的〈日出時讓戀愛終結〉(收錄於1992年《愛火花》專輯),歌詞中滿是對於分手戀人的不捨,過了60歲的張學友,其實更適合這樣以人生經驗勸勉後輩的作品。

〈又十年〉則又是一個演唱會版本收服我的作品,當身在小巨蛋舞臺上的他輕輕地唱起第一句,馬上就有種觸到心弦的感動:

聽說你在去年為了健康已戒了菸

我在每個週末還是會小小喝一點

而在這一首歌背後的大螢幕,播放的是香港的滄海桑田,還有從小到大的學友,現在的他,或許不像記憶中那個30多歲的大男孩,蹦蹦跳跳的唱著那些動感的、傷情的大路情歌,但是當一位歌手可以保持自己的狀態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有福氣聽到他的現場演出,再回頭想想新人如過江之鯽的歌壇,就會知道他神的不在於他曾經的唱片銷量,而是他為了延續他的歌唱生命,所做的一切自律的努力。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