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4

張學友60+ Concert Tour_台北站 (一)

 



















前言

上次看學友的LIVE,是2019年年初,在香港的巡迴尾場,那年在忙季逼近時,硬是買了張票往香港衝,就是希望在心中的演唱會聖殿再看一次經典的Classic Tour,那次聽到了在台灣很難聽到的「遙遠的她」,有說不出的滿足感,於是跟自己說著,開了200多場演場會的張叔叔也該好好休息了,期待下次與他相見。

結果,在2019年,我們迎來了載入史冊的COVID-19全球大流行。

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真的有種感覺是,再也無法摘下口罩,大口呼吸、大聲交談,當終於熬過了那些日子,總算可以和朋友開心相約聚餐,和家人開心出遊,覺得人生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四年的疫情,彷彿跟親朋好友熬過了一場人生的大考。

從2019年至今,已經六年沒有聽到他的歌聲了,這中間經歷了家中的劇變、疫情的肆虐,還有工作的變化與成長,年近40歲的自己好像領會了一些什麼,此時,總算聽到學友的第十次巡迴開始啟動。


十多年前重新搭上學友列車,當時剛好是轉換工作的空檔,也因此真正有了時間認真補聽他的作品,一張一張專輯的買,一個一個LIVE的聽,在圖書館用新聞資料庫搜尋著學友的舊聞,看網路上一些資深友迷分享與他的點滴,發現有些歌長大後去聽有了全新的感觸,例如當年把我嚇得跳車的「天氣那麼熱」,小時候完全不懂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還有每次風格迥然不同的LIVE,在台北市立田徑場的情緣十載演唱會、回歸簡樸的有個人演唱會、銀色西裝與金髮的音樂之旅、在台北站尾場唱到超時的學友光年,一直到我終於親炙神威的1/2世紀與前次巡迴Classic Tour。當自己重新去看張學友的事業歷程,會發現他不是像大家印象中那位深情款款、穿著西裝、直挺挺站在台上唱著90年代大紅的那堆情歌,每次演唱會,他都會帶給觀眾不同的驚喜,精心挑選每張專輯符合這次巡迴風格的曲目,也試圖賦予一些以往不待見的冷門歌新的生命。

當60+悄悄的在澳門開跑時,我還有點不敢相信,想說以往慣例都是先出一張專輯,或許再開一場新歌發表會,才宣布演唱會巡演起跑(按照次序,該出一張全新的粵語專輯了),演唱會歌單則會安排一些新專輯的曲目。但這次只發行了2首新歌,一首粵語的〈日出時讓街燈安睡〉、一首是國語的〈又十年〉,說實話,發布時第一時間聽了,並沒有特別觸動的感覺,而且為了保留驚喜,我只是略略瞥了一眼歌單,也克制著不去看網路上流傳的影片與感想,只知道心中摯愛的〈深海〉列為固定曲目,安可曲則是每天的驚喜包,默默等著台北站的消息。

說起來,這年頭喜歡香港黃金時代的巨星好像有點老氣(笑),但其實只要看過學友的現場表演,就知道他對這份工作的執著與付出,是多麼令人敬佩。

20240601 第137場

開場

6/1(周六),我懷著有點緊張的心情與妹妹往小巨蛋出發,取票後每天總要看一下票是否安在,看到新聞不斷放送小巨蛋前的排隊盛況,發現手中的票珍貴無比,檢票進場後連妹妹都跟我說:進場了,沒人會搶你的票了,可以鬆口氣了。(笑)

第137場,19:00,小巨蛋場內的燈光準時暗了下來。

序曲是一片浩瀚的海洋,整片LED螢幕上放映著驚濤駭浪的3D畫面、搭配著磅礡大氣的管絃配樂,在燈光與視覺的效果中,一片黑暗的舞臺上打出兩束燈光,照著在暗處默默出現的學友,唱出了序曲〈留住這時光〉:

讓每點陽光 灑於你臉龐 令你的微笑 比花更盛放

還用你誠意 將心照亮 留住我不想他往

回來後看看歌詞,這是他對久違不見的歌迷的問候語嗎?















Rock & Roll

很快的,搖滾學友來幫大家開場了!

〈Ooh La La〉、〈馬路英雄〉、〈情不禁〉連三首搖滾歌曲,可能是台灣觀眾很少聽到的冷門粵語歌,但對於老歌迷而言,能聽到這三首的LIVE版可說如獲至寶!許多第一次進場的觀眾,可能一頭霧水,原來張學友不是只會站在舞臺上直挺挺地唱著哀傷情歌啊~

是啊,記得聽學友分享過,他從小就是個愛唱歌的調皮男孩,他很小的時候就曾經在大家族面前表演,長大後也玩過樂團,所以我一直覺得他骨子裡是搖滾魂,所以在每次演唱會的歌單中,總是會有動感及搖滾的橋段;也因此,當6/1那天我聽到「Ooh La La」時,拿著螢光棒的手自然而然跟著哼,在記憶中已經迴蕩已久的粵語歌詞也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

OOH LA LA 現在是你的 OOH LA LA 大地是你的

OOH LA LA 若集合叫聲 OOH LA LA 大地亦震驚

WOO..WOO 我錯了很多 命運似悲歌 歷盡了坎刻

WOO..WOO 唱我的歌 狂熱的軌跡 任我穿梭

情不禁 濃情為你在自焚

情不禁 為何自我在陸沉


高難度四連發

接下來四首,學友挑戰自己,用錄音的原KEY四連發高難度情歌。

〈我應該〉上次的LIVE是1/2世紀,記得當時穿著一身紅的學友在雷射光束的照射,宛如天神般在高台上唱著這首悲傷情歌,陳少琪最擅長的苦情歌詞,正正適合學友這種大線條的詮釋方法,即使已經聽過很多遍,我還是會被歌聲裡的痛所感動。

應該早已不期待 應該心死仍未放開

應該不要回來任你傷害 戀什麼愛 你精彩 我悲哀


1/2世紀 學友與舒淇共演的音樂電影
















〈等你等到我心痛〉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LIVE,這一首搭配的是他跟舒淇拍攝的音樂電影,如果我沒記錯,這次電影第一幕用的應該是「1/2世紀演唱會」同樣由舒淇共演的結婚那幕吧!那幕舒淇披著婚紗噙著淚光的臉龐非常動人,令我印象深刻。而每次巡迴總會帶入音樂劇元素的學友,這次還是透過音樂電影帶給觀眾對於愛情的思考,從學友光年、1/2世紀到這次的60+,甚至早期的91年每天愛你多一些演唱會還有關芝琳真人演出喔!

都說他是被歌唱耽誤的影帝,或許他沒有如圈中好友梁朝偉那般,在影壇取得如此傲人的成就,但能演更能唱的學友,帶給歌迷的絕不只是聽覺上的滿足,演唱會上舞台的佈置與互動感,襯著他飽滿又富滿情感的歌聲,是「張學友演唱會」這塊金字招牌總是歷久彌新的原因。

回家後看大家的討論,〈等你等到我心痛〉95友學友巡迴唱的是降KEY版本,這次演唱會是錄音室原KEY,中間的吹口哨更是飽滿有力,不仔細看會以為口哨聲是事先預錄,殊不知現場都是學友親自上陣,記得Classic Tour的時候也是,連好友哈林都說他怎麼都不降key。身為歌迷,即使知道他在這耳順之年的歌聲或許已不若30幾歲巔峰之時那樣遊刃有餘,即使現場聽得出來他有點緊張、或刻意放慢節奏,以確保高音能緩升,身為歌迷已經從那樣的小心翼翼與聲音透出的決心中聽出堅持。

 

深海_1998《不後悔》國語專輯 (Official MV)


再來就是我心中的神曲〈深海〉。

記得重回學友列車時,在1998年《不後悔》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也最想聽LIVE的就是〈深海〉,前奏用細膩輕脆的鋼琴聲及漸進的弦樂聲,將聽眾帶入一個神秘的情境,學友輕輕柔柔的聲音唱著:

暖暖風吹來 像溫柔獨白 由黑夜偷偷記載

聽眾大概可以猜到這首歌在講一個暗戀的故事,歌曲進入第一個小高潮,搭配著學友自然的假音,唱出那些偷偷愛戀的心情:

我把你藏了又藏 形影分不開

一天天滲透思路血脈

幾乎沒有一個人能察覺 你的存在

接著,澎湃的弦樂將整首歌帶入下一段主旋律:

愛潛入一片藍藍深海 在心深處搖擺

寂寞的世界我從不依賴

漫天塵埃 對感情構成阻礙

這首歌編曲之所以經典,在於完全襯脫出歌詞的意境,及張學友特有的,鋪排情感的獨特歌藝,每次聽這首歌時,都會想起年少時那些藏在心底的偷偷愛戀,非常動人。

而那天,終於聽到已在腦中無數次想像的〈深海〉,知道這首歌並不好唱,尤其是中間幾個很美但難度很高的假音,但學友還是選擇以原裝版上陣,舞臺上的大螢幕播放的影片似乎模仿著MV中在海中起舞的情景,搭配著芭蕾舞者的精湛演出,學友為我們演繹出了豁達的「深海」。

愛潛入一片藍藍深海 在心深處搖擺

你所有秘密我能解開 就和我一樣暗潮澎湃

別說你還置身事外

我想最觸動我心的莫過「你所有秘密我能解開」這句,整首歌詞的暗戀心情完全濃縮在這句之中,在學友深情的歌聲中,我聽到了自己當時不敢言語的心聲。

 


三天兩夜_1997《想和你去吹吹風》國語專輯 (Official MV)

同樣身為第二主打歌,收錄於1997年《想和你去吹吹風》的〈三天兩夜〉可能也是當年歌唱比賽中最常出現的曲目之一。苦情的歌詞、真假音的轉換,整首歌有著滿滿友式情歌的特有標誌,也是那個年代喜歡唱歌的男生很常挑戰的曲目。

早知道這段感情 是一段假期

諾言對你我 不具意義

三天兩夜 如果緣份就這麼一些

莫怪我給你的愛 給的那麼直接

都說年輕時聽過的歌一輩子不會忘,我想是真的。《想和你去吹吹風》是我第一張買的學友專輯,裡頭首首好歌,攤開幕後的詞、曲、編曲名單,有娃娃、葉良俊、林明陽、姚若龍、古倩敏及此次巡迴的音樂總監吳慶隆等著名音樂人,皆是一時之選!莫怪乎專輯中即使是非主打歌,旋律一響起我都能自動哼唱。此次演唱會上,學友會利用〈深海〉及〈三天兩夜〉兩首歌的時間,往左右兩邊走來,每次看到他對著自己方向唱著「三天兩夜 如果緣份就這麼一些」那個天生令人共情的嗓音,即使到了60歲的耳順之年,還是能唱出失戀時的痛苦與撕心裂肺,你不得不佩服他在音樂上的造詣。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