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1

寫在步步上映前....

步步驚心 片尾曲 「三寸天堂」

 

「木蘭香遮不住傷」
其實步步驚心 是一部看完會揪心的作品
除了四爺與若曦"相見不如思念的遺憾
更令人斷腸的總覺得是若蘭、明慧與玉檀

若蘭與常青山一段年少的夢
陰錯陽差的成了心中永遠記掛的美麗
若曦本來不懂 但看著嬌弱的姐姐在馬上的颯爽英姿
才明瞭了她心中的痛
作者把這條線收尾的很淒美
臨終前那段小小的願望 我看著若蘭氣若游絲的遺言
眼淚都快在眼眶裡打轉

終於求來的這封休書 是她夢了一輩子的禮物
或許八爺寫下時是椎心之痛 但圓了若蘭一生的執念
除了真心的喜愛 我想不出任何理由。

 

明慧是天高地傲的皇室貴冑
外祖父是大名鼎鼎安親王岳樂 愛新覺羅血脈
郭絡羅氏在後宮更有宜妃--這位據說是康熙較寵愛的妃子
外戚勢力相當龐大的她
卻選了八爺這個毫無背景的阿哥
妹妹明玉描述姐姐對八爺一見鐘情的畫面很令人心動
一身如玉的八爺在紅牆下的傲立背影
讓姐姐從此失了心
他被罵 她擔心 他被獎賞 她開心
他練字 她也跟著學
在八爺落難時 撐起整個家的也是她
胤禛或許就是明瞭八福晉的愛 才用了最狠心的一招
狠到我也完全無法同情這位冷面王
明慧死的時候到底有多少恨? 我想著就非常不忍

 

玉檀這個善良的女子
死時唯一的交待是"不悔、不怨"
她是宮中對若曦最好的人
所以當我跟著若曦的視角 看到玉檀的慘死
彷彿也在空氣裡聞到了蒸氣中彌漫的怪味
她是完全沒有選擇的可憐人
尤其九爺死前的疑惑 讓我為這個古代常見的無奈故事感到同情

 

若蘭、明慧與玉檀是<<步步驚心>>中無法忽視的配角
除了主角的表現外
其實更期待電視版中這三位 是否能呈現原著中傳達的人間無奈。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我一直看了<<步步>>,才深刻的明瞭此句古語之深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