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1

「有個人走過1999」(上)

在資深友迷的推薦下
分別在拍賣網站及唱片行得到了1999年發行的這兩張國粵語大碟

 

(左:有個人粵語專輯;右:走過1999國語專輯)

 

相較於90年前半段爆炸經典的專輯與金曲
這兩張專輯對於一般人而言 是相當陌生的學友風格曲目
對台灣聽眾而言 最熟悉的大概是經典情歌<<心如刀割>>與另類曲風第一彈<<你好毒>>
以及日後成為演唱會必唱曲目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而粵語歌則屬獻給MayMay<<有個人>> 以及搭配港劇的<<愛你痛到不知痛>>最為知名

1999年世紀末 學友剛忙完雪狼湖後的兩年
這是我上高中的那年 那年的印象只剩下高一無止盡的忙碌 以及五月天蔡依林的出道
是的 在我心中總覺得那年是個標誌
自此之後 隨著台灣本土創作型歌手、樂團崛起
正式宣告港星在台灣的風光走入歷史
當然我不是說現在就沒有紅的港星拉
只是相較於90年代的可怕港星熱潮 台灣歌手及藝壇有反撲的姿態

但學友仍是樂壇天王毫無疑問
97年後 他宣告以後每年只發行國粵語專輯各一張
做了爸爸之後 更是把重心回歸家庭 平均四~五年才有一張新專輯
1999年 先是在年初發行<有個人>粵語專輯
而後進行粵語歌曲為主的巡迴演唱<友個人演唱會>
年底則發行<走過1999>國語專輯

 

小時候對粵語專輯不太熟 那年代網路還不發達
那時要聽粵語歌 只能去"佳佳唱片行"找
我第一個喜歡的港星是馬浚偉 為了找他的唱片 只能在佳佳訂貨 買超貴的水貨@@"
當年好瘋金庸港劇 "愛你痛到不知痛"是因為搭配「雪山飛狐」的主題曲
那時一聽 耶? 這聲音好熟 不就是張學友嗎?
這次得手<<有個人>>才發現就是學友唱的
沒想到這首椎心刺骨情歌 搭配中國風配樂 竟奇異的與「雪山飛狐」很搭!
(註:電視劇版本有重新配樂 加入中國樂器;但專輯中的是比較現代感的版本)
完成雪狼湖的學友 在98.99兩年的大碟中歌聲更是收放自如
高音遼闊 低音渾厚 友迷們都說這段期間是學友聲音技巧最全面的時候


但此時的選歌已不像巔峰時期的市場導向了
在<<有個人>>這張可以很明顯的發現
對男女分合冷看的「和好不如初」
敘述婚姻現實的「逃亡」(林振強的詞寫得很棒!)
很有開闊心情的「地球人」
當然也有痛徹心扉學友式情歌代表「我應該」「愛你痛到不知痛」
還有越聽越有味道的「寂寞的男人」
以及甜蜜微笑第一名「有個人」(哈~ 詞中的境界真是非常令人嚮往阿~)
整張專輯最後以平淡的「你是我的春夏秋冬」做結尾
個人覺得整張專輯製作概念非常完整
很切合當時40歲的學友 感覺他用這十首歌表達一些他這個年紀看過的故事 體驗的感情
不是老到滿腹經綸 頻頻說教
但年輕時的激情漸漸過去 留下的是一些疑問與感動:)
專輯十分耐聽 記得上個月剛入手時 一直在MP3中播放都不膩:p


個人很喜歡「和好不如初」俏皮的冷看風格
但覺得「寂寞的男人」是專輯中的神作!

2008 友友俱樂部香港聚會 學友演唱 寂寞的男人+深海


那種空虛的心情雖說是描寫男生 但有過工作經驗的聽眾我想不分男女
是會被學友表達的情感感動的!
是因為每當聽這首歌 總是想起無數個在事務所加班的夜晚
無數次在計程車上對無盡的報告與dealine追得喘不過氣的夜晚

學友把平凡人對生活與夢想的無奈與疑問表達的很傳神
都說他是個「平凡」的巨星 這首歌的詮釋很是代表
即使是華人世界中的超級巨星 他還是對自己對音樂的演繹非常認真且用心:)
我覺得不是真心體會詞中真意 是不可能唱出這個動人的歌聲的!


這首歌在1999友個人演唱會2001拉闊音樂會2003音樂之旅演唱會分別詮釋過
他也常常在別人演唱會當嘉賓時唱這首歌XD
友友們普遍推薦2003音樂之旅的Live版 那場演唱會的情感發散很動人 好幾首經典都唱得很好聽
但在這裡我想推薦的是他2008休息那年 參加香港友友俱樂部聚會時的現場演唱
只是普通的放音設備 歌迷用相機錄的陽春Live版
但第一句"繁忙的工作~加一把勁來過渡~"一出口
馬上就能讓聽眾進入無奈的情緒 沉浸在有點放空的氛圍之中:)
學友現場演唱功力真不是蓋的!!!

寂寞的男人
作詞:潘源良 作曲:彭妮(彭海桐) 編曲:Jazz Chen

繁忙的工作 加一把勁來過渡
無聊的交際 祇管把笑容製造
回家 打開一副電腦
模擬找到 模擬傾訴 模擬很好

從來不知道 怎麼竟各行各路
從前的一套 今天仔細仍照做
夜深 粉紫色這外套
模擬起舞 模擬擁抱 模擬得到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
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 一轉身會遇到
為何感到 這不算最好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
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明明從新掌握去做 我總可以做到
為何今晚我不懂如何 告別煩惱

浮華掌聲裡 祇想一個人讚慕
從難關出發 心境可向誰透露
是否 悲歡早有定數
何時得到 何時失去 誰能猜到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